使用信箱请先留下真实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我们将严格保护您的隐私,保证不对外公开您的用户资料,我们将酌情在局长信箱公布您的信件及回复。 登陆成功后才能发送信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局长信箱 > 信件公示

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贵市市树问题
来信人: 丁冠真
来信时间: 2019-08-24 04:50:56
内容:

 

尊敬的局长先生:你好!

我是江苏一名业务干部,丁冠真,已经退休,现在对我国的市树市花做一些研究工作。现在遇到难题,特向贵局专家请教。

据贵局网站2019-02-11日《岳阳市市树市花》介绍,岳阳市树是杜英,“杜英  又名冬桃、胆八、羊屎果、山杜英。杜英科,常绿乔木”。但我阅《中国树木志》(郑万钧主编1997年版第三卷)P2783-2813,杜英科植物有三属,杜英属,猴欢喜属,文定果属。

其中杜英属24种,四种湖南有分布,分别是

一、    山杜英:学名Elaeocarpus sylvestris(Lour)Poir,又名羊屎树,山橄榄,青果;

二、    秃瓣杜英:学名Elaeocarpus glabripetalus Merr;

三、    冬桃:学名:Elaeocarpus duclouxii Gagnep;

四、    杜英:学名:Elaeocarpus decipiens Hemsl。

猴欢喜属13种,其中3种湖南有分布分别是:

一、薄果猴欢喜,学名Sloanea leptocarpa Diels;

二、猴欢喜,学名Sloanea sinensis (Hance) Hemsl;

三、仿栗,学名Sloanea hemsleyana Rehd。

现在本人需要请教的是,贵市市树杜英是广义的杜英,即是贵市生长的多种杜英植物的全部?如果如此,从植物学上应该是哪几种?学名分别是什么?还是狭义杜英,即是贵市生长的杜英科植物某一种,如是后者,究竟是哪一种?学名是什么?请不吝赐教!谢谢!

 

2019年8月24日

本人联系方式:电话:139******956,

电子邮箱:dgz19550503@126.com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林业局
回复时间: 2019-08-29 09:30:01
回复内容:

尊敬的丁冠真先生:

您好!

首先感您对林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对于您咨询的岳阳市树杜英的问题,我局先是查找了相关资料,《岳阳市的市徽、市花、市树文化》(此稿发表于《岳阳晚报》2011年1月23日)作者:杨 颖,全文刊发于2008年6月4日的《洞庭之声》报上,文中并没有将杜英的属种具体标明。经过我局专家对实物比对和咨询相关人员,岳阳市的大部分杜英应该是属于山杜英,也有中华杜英。所以岳阳市树应该是广义上的杜英。植物学上的介绍如下:拉丁学名 杜英 Elaeocarpus decipiens Hemsl,界:植物界;门:被子植物门 Angiospermae,纲:木兰纲 Magnoliopsida,亚纲:五桠果亚纲 Dilleniidae,目:酢浆草目,科:杜英科 Elaeocarpaceae,杜英属。

希望以上对您有所帮助,再次感谢您对林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林业局

2019年8月29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