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子树的种植技术
来源:林业局   2016-03-01 15:08
浏览量:1 | | | |

椰树就是指的就是椰子树,是一种乔木植物,在我国椰树主要分布在海南,且椰树时海南当地一道独特的风景,具有很好的观赏价值。除了观赏外椰树身上的椰果还是一种有机果实,含有很多对人体有益的营养物质。那么如此有价值的椰树应该怎么种植呢?请看下文分解。

椰树种植技术分享

种子繁殖

完全成熟的椰子,只要有适当的温湿条件,两个多月的时间就开始发芽。海南普遍采用预备苗圃催芽法。选择半荫蔽、通风、排水良好的环境,清除杂草树根,耕深15-20厘米,开沟,宽度比果稍宽,将种果一个接一个的斜靠沟底45°角,埋土至果实的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二。当芽长10-15厘米时,移芽到有适度荫蔽的苗圃种椰子,注意浇水、排水、除草和施肥。一般一年左右,苗高约1米便可出圃定植。

种胚繁殖

以海南高种椰子胚培试管苗为移栽试材。结果表明,椰子胚培苗移栽成活的关键在于胚培苗的质量,根系发达、生长健壮的胚培苗成活率高。正常苗、少根苗、污染苗的移栽成活率分别为86.7%、29.5%、36.4%。

最理想的移栽基质为草炭?椰糠?河砂=2?1?1;在培养室环境下移栽效果最佳。

管理措施

护苗、补苗栽后要加强管理,植后初期要适当遮荫,并要灌水保湿,缺株要及时补植。  耕作、培土和间种1年耕作两次,即在11-12月结合施肥耕作1次,在8-9月再中耕1次。随着植株长大,树干茎部长出大量的气根,进行培土,加固树体。

椰子树需施肥,以钾肥最多,其次为氮、磷和氯肥,但必须注意平衡施肥。椰树缺钾时,茎干细、叶短小,树冠中部叶片首先萎焉,上部叶片向下簇伸,低部叶片干枯,下垂悬挂于树干;缺氮时,幼叶失绿,少光泽,老叶出现不同程度的老化,产量降低;缺磷时会引起根系发展不良和过腐;缺氯会影响椰果大小以及氮的吸收和植株对水分的利用。因此,施肥时要以有机肥为主,化肥为辅并施一些食盐。每年可在4-5月及11-12月施肥,在距离树基部1.5-2米处开施肥沟,效果较好。

若用撒施法,应全面除草松土后再施肥。

椰树上的椰子产生的椰汁是人们非常喜欢的一种饮品,不仅清甜可口,晶莹透亮而且还具有很多功效作用。椰汁不仅可以帮助我们清凉解暑,生津止渴,同时还对驱虫、止吐有很好的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