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叶草的养殖方法
来源:林业局   2015-12-22 15:26
浏览量:1 | | | |

彩叶草是一种适应性十分强的花卉,在很多地方也可见到,尤其是南方,家庭庭院、室内盆栽、路边花坛等地方都可以见到,下面我们来看看彩叶草的养殖方法:

彩叶草也叫彩叶苋、五彩苏、老来少、五色草、锦紫苏等,多年生草本植物,观叶类花卉;常用于花坛、会场、剧院布置图案,也可作为花篮、花束的配叶;繁殖方法为播种和扦插,喜温耐寒适应性强,注意病虫害防治。株高50~80cm,栽培苗多控制在30cm以下,叶面绿色,有淡黄、桃红、朱红、紫等色彩鲜艳的斑纹,顶生总状花序、花小、浅蓝色或浅紫色。

彩叶草的养殖方法:

1、土壤:盆栽彩叶草要求富含腐殖质、疏松肥沃、排水透气性能良好的沙质培养土。

2、浇水:彩叶草对水分的需求在于要保持盆土及环境经常湿润适度,忌干旱、防积涝,以免叶片脱水失色,根系感染软腐。

3、阳光:彩叶草在光照柔和充足时,叶色艳丽显著,但忌盛夏晴空烈日强光直射致叶面粗糙失去光泽度。而在蔽荫环境条件,叶色也不鲜艳。

4、温度:彩叶草性喜气候温暖湿润,空气清新的环境条件,冬季室内适温20℃至25℃,最低越冬温度不能低于10℃,温度过低叶片变黄脱落,5℃以下植株枯死。

5、施肥:彩叶草对肥料的要求不高,生长季每月施1~2次以氮肥为主的稀薄肥料。

6、虫害:彩叶草幼苗期易发生猝倒病,应注意播种土壤的消毒。生长期有叶斑病危害,用50%托布津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喷洒。室内栽培时,易发生介壳虫、红蜘蛛和白粉虱危害,可用40%氧化乐果乳油1000倍液喷雾防治。

7、修剪:彩叶草幼苗期应多次摘心,以促发侧枝,使之株形饱满。花后,可保留下部分枝2~3节,其余部分剪去,重发新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