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陵籽油茶
来源:岳阳市林业局   2005-03-24 00:00
浏览量:1 | | | |

油茶属茶科茶属,是一种常绿小乔木,高达4-6m,胸径达24-30cm,树皮灰褐色光滑。单叶互生、革质、光滑、柄短、卵状,椭圆形,光端尖,边缘有锯齿,侧脉不明显。果实为蒴果,椭圆形,圆形或心脏形。油茶树寿命长,收获期长达100年以上,适应性强,丘陵、山地、沟边、路旁均能生长,油茶是我国主要的木本油料树种。

巴陵籽油茶自然分布于湖南省岳阳县饶村和公田一带,混生于寒露籽油茶林分中,1984年发现,经湖南省林科院等单位观测研究确定为优良农家品种,其树体形态、分枝习性、果实大小、果皮颜色与寒露籽相似,1987年列为林业部重点推广品种。科技人员在巴陵籽自然群体中,选择优良单株,采其种子、枝条作为繁殖材料,应用“芽苗砧”嫁接法繁殖无性苗,将巴陵籽优良个体转化为无性系,取名“巴陵籽”。在我省大部分地区均有推广,1996年,平江县钟洞乡“巴陵籽油茶丰产示范”通过省级鉴定。

巴陵籽适应性广,抗性强,丰产,亩产油最高可达60kg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