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控制菊花的花期
来源:岳阳市林业局   2020-10-22 11:24
浏览量:1 | | | |

(中园林)菊科植物生长发育与环境条件(突出的主导条件是光照和温度)是矛盾统一的关系。菊花在自然环境1天24小时常温中,光照达12小时以上的长日照条件下营养生长正常,而生殖生长则需在12小时以下的短日照条件下才能正常进行。同时还受到温度条件的制约。菊花的花期控制即催延花期,需求将菊花一般品种和特殊品种的生长发育习性与环境条件矛盾的统一,才能适时适地催延花期。

短日照处理即在自然环境长日照期间当植株营养生长健壮,已具备生殖生长基础时,人为缩短光照,延长黑暗期至14小时以上,形成短日照条件,促进花芽分化,提前开花。

①品种选择宜选株型高矮适中、叶型光洁匀整、体态和谐匀称的优质品种,要求花体丰满、花姿明丽,单色浓艳,以白、黄和紫、绿等深色品种短日照处理效果较好,通常橙黄、泥金、宫粉等浅色品种,往往表现暗淡。秋菊自然花期有早中晚,做短日照处理,不同品种开花需50天至80天,因而要根据不同品种开花早晚的习性,分期分批处理,以保证花期一致。曾获世博会金奖的一些早开品种,以‘白鸥逐波’、‘凌波仙子’、‘独立寒秋’、‘长风万里’、‘鹫峰霁雪’、‘黄山云雾’、‘嫦娥奔月’、‘西厢待月’、‘凤凰振羽’、‘一枝浓艳’、‘十八凤鬟’、‘天龙闹海’、“平沙落雁’、‘仙露蟠桃’、‘百鸟朝凤’、‘光辉’、‘君子玉’、‘金马四风’、‘金波涌翠’、‘赤线金珠’、‘珠落玉盘’、‘金牡丹’、‘粉十八’、‘金钱贯珠’、‘麦浪’、‘风裳水佩’、‘化浓妆’、‘紫罗银星’、‘五色芙蓉’、‘人面桃花’、‘桃李争妍’、‘女王冠’等约50天即可开花。秋菊绝大多数为中期品种,约60天开花。深色晚花品种如‘墨麒麟’、‘无私铁面’、‘珠砂夔龙’、‘虎啸’等约70天至80天开花,晚花品种与早花品种同时进行短日照处理,可同时完成花芽分化过程,但这类晚花品种,因温度高而花芽发育迟缓,如有设施条件,现蕾后适度降低夜温至10℃至15℃可促进花蕾发育。

②植株栽培标本菊做短日照处理需在定植后株高15厘米至30厘米,茎秆粗壮挺拔、叶片生长整齐健壮达14片以上,多头菊需在进行短日照前35天至40天摘心,续发新枝长到10厘米定头,大立菊还需相应提前。案头菊和各类小菊造型,需从长势茁壮,株姿完美开始。

③短日照设施操作当前全天气候完备可控的暗室设施尚未普及,通常选西北部有树木等遮挡物,东南部通风敞亮的场所,用质地坚固的黑色苫布搭临时或半永久性遮光棚。棚内地面压平,铺一层粗粒沙石并进行消毒。入棚植盆清理干净,株行排列整齐间距适度。

北京老的做法是:午后4时全封闭遮光,翌晨8时打开。遮光前地面喷一次水降温。下午天热可再向棚面喷水,同时在棚上架设遮阳网抑制升温。但植株得不到夜晚凉露,棚内高温闷热,又不通风,夜温高至28℃,持续时间长了,有些品种发现发育不健全、花体弱小、花色暗淡、花姿失态等不良反应。

近年改变做法,在午后15时遮光至晚22时揭开,菊花在自然夜温下得到凉露滋润,生育表现良好。遮光棚还可在黎明曙光出现前遮避,至上午9时揭开,不仅可使菊花充分承接夜露,而且早间气温低,棚内温度相对平稳,有利于植株发育。

菊花生长发育对光照温强度和光照长度非常敏感,在做短日照处理时,必须连续严密遮光,不可中断。特别是在最初20天,必须严密遮蔽不可丝毫露光。遮蔽物上的破损孔洞、夜间路灯及各类照明设备,都会影响短日照处理效果。菊花在短日照处理期间,除严密遮光外,必须保持充足光照,肥水管理适度,高温时节注意降温,夜温不得较长时间高达27℃,而以20℃至15℃较为理想。现蕾后一般深色晚花品种夜温降到10℃至15℃则花蕾发育较快,做短日照处理的各品种菊花,均以花蕾发育充实、透色时停止遮光为宜。

长日照处理菊花生殖生长需短日照条件、秋冬季当菊株营养生长充实健壮,在自然短日照条件下,即将进入生殖生长时,人为延长光照,缩短暗期,给予适温环境使其继续进行营养生长从而推迟花期,并达到预期株高和各项规格标准,以提高观赏效果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