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木生产,如何抓要点和难点
来源:岳阳市林业局   2019-07-17 09:15
浏览量:1 | | | |

苗木企业相对于工业企业来说苗圃地就是其工厂,种苗或工程苗就是其产品苗木与工业品相比,生产周期更长成品品质更难把控,一个小失误引发的坏影响可能在短期内很难修正甚至是不可逆的苗木行业虽然入行门槛不高,但生产中的各种门道和硬技术其实不少笔者结合自身经验及与同行间的交流,总结出以下几个苗木生产中的关键点供读者参考。

苗圃的规划与定位

正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对任何项目来说规划都等同于粮草,是需要走在最前列的规划是项目有序进行下去的前提,缺少了规划或规划不合理项目很难开展或开展后频出问题。

苗圃的规划与定位包括苗圃地选址、苗木种类选择、苗木产品类型及目标市场定位等。在建圃前就要结合当地的区域位置、气候土质、市场环境等为苗圃进行合理定位定位后要按照这个方向和路子深贯彻、强执行,切不可“这山望着那山高”、“吃着碗里瞧着锅里”

在苗圃的位置、规模、投资等规划项目落实之后苗圃的方向定位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是要做精品苗木还是一般的大众化苗木是要做大规格工程苗还是中小规格种苗;是以造型苗为主还是普通苗木或二者结合是以乔木为主还是以灌木或草本为主,抑或乔、灌、草三者结合品种方面是专门做一个类别(如观花、彩叶、常绿等)还是根据市场热度多类别全面培养。做好苗圃的规划与定位对未来5年至10年的发展至关重要。

生产技术标准的制定与执行

不同的苗木产品有着不同的生产技术标准要根据产品特性制定专门的企业标准。苗木生产中的除草、打药、浇水、施肥、修剪、防冻、防旱、防风等一年四季的管护工作已基本形成比较准确又稳定的行业标准,可结合自身优劣势合理选择管护方式及操作程序。

标准的制定往往比执行要容易一些很多大型苗企都有详细的标准,但在具体执行中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有的是苗圃管理人员的理解能力有限,不能很好地贯彻落实企业下达的高标准有的是苗圃的生产技术工人年龄偏大或偷懒耍滑,不能完全执行管理人员的指令还有的则是企业管理者观点摇摆不定,朝令夕改在执行中难以持续,起不到应有的效果

苗木分级制度的建立与实施

苗木企业对下属苗圃进行管理时应提前制定一整套完善的管理制度,对不同的苗木产品尤其是企业特有的苗木产品,要尽早形成专业的生产技术标准提高出圃苗木的品质。在苗圃日常生产流程中苗木分级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但以目前国内执行力度来看分级更多见于苗木出圃,而在入圃栽植时则常被忽略或执行力度不够

苗木分级在欧美发达国家的苗木业中是非常常见的生产环节对种苗径围的分级标准常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除径围外对苗木的根系、高度、分枝密度等都有严格且细致的规定。国内目前还很少有企业能做到这点多数都是以目测的方式分拣。国内苗企在分级制度的建立与实施方面都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对入圃栽植的苗木精确分级可以较好地把控苗木产品的标准化程度,使苗圃的观赏性更强出圃苗木的规格更接近。当然除分级外,合理分配水肥、深翻土壤等操作也对出圃苗木的规格近似度有所裨益

根据产品性质选择合理株行距

目前国内苗圃出圃苗木质量参差不齐很大原因在于株行距。苗木生长需要地下部分的水分、养分、肥力地上部分的阳光、空气等。很多苗圃为了节省土地密植苗木,导致单株苗木的生长空间受限养分不足,盘根错节树冠交叉郁闭,下层枝叶不见阳光空气不流通,病虫害严重最终导致出圃苗木偏冠、长势差、成活率和成才率双低。

根据产品性质合理规划株行距,使苗木产品能够获取更多阳光

苗木生长需要充足的阳光除光合作用外,阳光还有杀菌消毒的作用最主要的是,每天环绕的阳光照射可以让苗木形成匀称、饱满、规整的树冠苗木要获取阳光,就需要合理的株行距不过土地成本是苗圃经营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节省土地就是节省成本所以,并非所有苗木都需要大株行距栽植一些窄冠型苗木产品(如窄冠毛白杨),就可以相应缩减株行距但有些看似窄冠型的苗木产品(如欧洲鹅耳枥),其实冠幅却很大且密不透风,在选择株行距时就需要留心充分考量苗木产品的冠幅生长量。

不少苗圃在设置株行距时计划了若干年后移栽或出圃,结果很大可能是该移栽时没有条件移栽该销售出圃时没有客户挖苗。对于树冠生长量大的苗木产品(如‘四季春1号’紫荆树)要大株行距栽植出圃时应坚持以间苗的方式进行号苗。

逐步用机械替代人工

目前我国人口老龄化现象已持续了一段时间全国苗圃的生产工人多数都是农村老龄人口。苗圃人工费用与当地人工量有关但基本可以看出,人工费用日渐提高我国已逐步从市场生产国向市场主导国过渡,纯体力工种将越来越少面对这样一个大趋势,依笔者之见企业应从以下两方面提前布局:

第一逐步用机械替代人工。大株行距栽植以适应机械操作。挖树机、除草机、打药机、修剪机等机械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都应尽早入场,提高苗圃生产效率减少用工量。

第二逐步培养高学历、年轻化的技术型工种。目前苗圃用工多是文化程度低、年龄大的当地农民随着苗木行业的不断发展,专业的技术型人才需要从现阶段的指导型向实战型过渡从监督工人工作转为直接动手操作,以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替代不稳定的用工。

逐步用机械替代人工减少用工量,提高生产效率

抓住以上几个要点和难点苗企的工厂——苗圃,将发挥更大的作用产出更优质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