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品种也会有新生机 平枝子价格或继续上涨
来源:岳阳市林业局   2015-07-16 11:19
浏览量:1 | | | |

我们国家有着世界园林之母的美称,随着人们对园林绿化认识地提高,我们的许多老品种会焕发青春,获得新生。其中的平枝栒子价格就非常高,今春供不应求,秋后还将有一定的上涨…… 中国园林网7月15日消息:“我们国家有着世界园林之母的美称。我们的植物品种是很丰富的,但由于种种原因,很多优秀的品种没有被重视起来,没有发挥应用的作用,一直藏在深闺无人识。但我相信,随着人们对园林绿化认识地提高,我们的许多老品种会焕发青春,获得新生。”河北定州苗木专家杨彦青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近年来,杨彦青一直致力于乡土树种的搜集和培育,通过多年不懈努力,他的苗圃的苗木品种已经达到近百个,其中的胡枝子、金露梅花、银露梅、鸡麻、天目琼花、东陵八仙花、水栒子、平枝栒子等品种都表现出了优良的特性,已经引起了一些业内人士的关注,一些省市的植物园纷纷到他这里来引种。“我搜集品种的目的,不是想赚点小钱。而是想让我们的这些优良品种能广泛应用于园林绿化,不仅仅只在植物园中能看到。”杨彦青说,他对这些老品种的未来充满信心,一是国家提倡大量应用乡土树种,二是园林绿化要求植物多样性,三是当前的苗市低谷要求苗木生产要实现多元化。

“我们的老品种仍然需要推介。现在园林植物的推介出现了偏差,只介新品种,而对老品种的挖掘不够。例如,现在不少从业者对国外进口的东西很感兴趣,有外来和尚会念经的情愫,似乎抓住了新品种就能挣到大钱。但和新品种相比,老品种可以拿来就用,免去了观察等中间环节。从目前我们的园林绿化苗木应用情况来看,品种单一是最突出的问题,不仅造成了景观单一,还给我们的管理带来了许多麻烦。如果我们能尽可能多地选用一些老品种,这些问题是能迎刃而解的。”杨彦青说,推广和应用老品种的问题已经受到了业内一些专家的重视,他曾参加过东北的一个苗木推介会,主讲的专家推介的全部是乡土树种,非常鼓舞人心。

杨彦青说,人们喜新的心理来自于新品种价格高,能获得较丰厚的利润。其实,由于老品种存圃量不大,市场前景也是很好。他举例说,今年在冀中地区,平枝栒子的价格就非常高,高40厘米的苗子去年的售价只有1.5元,而今年的价格却翻了三番,单株价格达到了4.5元。“是什么原因呢?我认为有三个原因。首先是品种好,它耐寒、耐旱、耐盐碱,而且病虫害少,低碳环保;其次,平枝栒子的存圃量不大,整个河北省加起来不到一百亩;第三,由于中国园林网等业内知名媒体的有效推介,人们对其的认知度越来越高,被广泛应用,特别是应用作地被的效果特别好。我们欣喜地看到,虽然价格翻了三番,但仍然没有阻挡住大家的购买的欲望,今春的苗子是供不应求的。据行业专家分析,平枝栒子的价格秋后还将有一定的上涨。”

杨彦青认为,老品种的应用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打持久战。广大从业者要站在发展的角度去对待老品种,去推介老品种,去应用老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