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山油茶润万家——山润油茶小镇的乡村振兴之路
来源:岳阳市林业局   2023-02-13 10:32
浏览量:1 | | | |

(湖南日报)

隆冬时节,平江县伍市镇油茶树漫山遍野,肆意生长。它们是农户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扎根平江大山里,湖南山润油茶公司耕种18万亩油茶基地,兴建油茶小镇,打造“油茶王国”。

这家全国油茶龙头企业,带动平江及周边地区10万农户受益,每年户均增收约3万元。

增收致富“摇钱树”

平江素有“油茶之乡”美誉,是全国油茶标准化示范县和油茶产业发展重点县。

从人种天养、自产自销到精细管理、集聚成势,平江油茶产业提质增效,加速抢占国内市场。湖南山润油茶公司等企业脱颖而出。

在市场上摸爬滚打多年,山润油茶始终坚信科技创新的力量,致力做更高品质的茶油。

建厂之初,山润油茶董事长欧阳鹏飞就制定品质高于国标的产品生产标准。

2006年进驻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后,山润油茶成立岳阳首家油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建一支拥有40多人的研发团队。先后投入8000万元,建成年加工新鲜油茶果10万吨的自动化生产线、年加工1万吨精炼茶油生产线和容量2万吨的储油罐,生产更高品质的茶油。

投入大、见效慢。耕耘油茶产业,要守得住寂寞。

山润油茶步步为营。先后与湖南大学、湖南林业科学院联合成立生物质高值资源化联合研发中心、木本油料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山润山茶油联合实验室,成功开发茶籽油低温冷榨工艺、茶油中苯并芘快速除去工艺、茶籽鲜仁鲜磨破壁提油等新技术,拥有23项专利。

产学研深度融合,转化为经济效益,带给村民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通过“公司+农户+基地”运作模式,山润油茶与平江县16个乡镇的油茶合作社、种植大户建立合作关系,采取土地入股、土地流转等方式,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平江加义镇泊头村山地多、农田少,打零工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如今,山润油茶在村里大小山头种植优质油茶树700亩,吸引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这真是在荒山里捡金子!”泊头村村民李付林算起细账,基地2020年开始进入丰产期,每亩可产生经济效益3600元。

山润油茶带领村级合作社、种植大户抱团发展,凝聚乡村振兴力量!

山润油茶有了持续奔跑的底气——连续10年入选全国油茶籽油加工十强企业,产品进驻18个省市近1万家卖场,成为国内油茶行业“黑马”。

2022年,山润油茶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规模效益创历史新高。

乡村振兴新引擎

油茶产业,如何链接更为广阔的上下游市场,在乡村振兴大格局中,迸发新的发展动能?

这是摆在平江县面前的一张考卷,也是山润油茶董事长欧阳鹏飞的一道必答题。

答案,如今清晰可循:平江支持建设山润油茶特色小镇,倾力打造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山润油茶小镇,以农业耕种、工业生产、消费服务三产融合的新业态,承载平江油茶产业转型升级的梦想。

小镇总面积1.8平方公里,计划引进“五色优质稻”、油菜花等,打造冬春季乡村旅游花海;建设油茶博物馆,展示茶果剥壳、碾碎、蒸煮、压榨等工艺;利用周边居民楼,发展民宿和乡村旅游,打造集工业、农业、研学、文旅、亲子教育等为一体的综合功能小镇,以农旅深度融合带动乡村振兴。

在小镇不远处,一座独特的乡村图书馆即将在汨罗江畔落成。它与川流不息的江水、广袤无垠的农田相伴,任凭游客体验乡村原生态景观。

2021年,山润油茶抓住打造油茶小镇的契机,投资2.6亿元,建设鲜籽破壁提油生产线,将工厂建设为三产融合大楼,集吃、喝、玩、乐、购于一体。

山润油茶小镇已被选定为湖南卫视乡村振兴互动实践类节目《云上的小店2》录制点。借此东风,平江山润油茶小镇云上小店展示体验中心也将建成,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打卡。

在山润油茶小镇,游客免费参观,可以亲眼见证油茶基地及山茶油的生产全过程,现场下单购买平江茶油、酱干、辣条等特产。

传统销售,需要寻找终端消费者。通过打造综合功能小镇,能让消费者主动找到厂家——这是山润油茶创新的“参观+体验+购物”工厂购新零售模式。

以山润油茶小镇为支点,平江推动山润油茶与汨罗江沿线生态文旅资源整合,加速农旅消费融合发展。

一旦油茶小镇综合功能全部释放,将形成山润油茶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推动该公司年产值突破20亿元。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山润油茶计划3年内登陆A股市场,成长为示范引领的公众公司,继续探索乡村振兴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