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树天牛的发生与防治
来源:岳阳市林业局   2005-03-24 00:00
浏览量:1 | | | |

杨树天牛属鞘翅目昆虫,是我国七大森林害虫之一,在我省危害杨树的天牛主要有星天牛、光肩星天牛、云斑天牛、桑天牛四种。

一、生活习性

1、星天牛:一年1代,以幼虫在树干中或根部越冬,成虫5-7月出现,卵槽“T”字或“人”字形,一槽一卵,产在离地面1-1.5尺的树干上。幼虫在树皮下盘旋穿坑蛀食,一个月后再蛀入木质部。蛀道首先向下,然后又向上,并开有排气孔,从中排去粪便,到9月份幼虫又转头向下,顺虫道倒蛀入孔,再开辟新蛀道向下蛀,并在其中危害和越冬。

光肩星天牛:一年一代,以幼虫在树干中越冬,6月上旬成虫羽化,卵槽椭圆形,一槽一卵,产在树干1.5米以上处。初孵幼虫取食腐坏的韧皮部,3-4龄蛀入木质部,并排出白色的木丝,蛀道向上,成“S”形。

3、云斑天牛:二到三年1代,以幼虫和成虫在蛀道和蛹室内越冬。5月成虫大量出现,卵大都产于树干离地面1-5尺之内,蚕豆大小,初孵幼虫先在韧皮部蛀食,其后蛀入木质部,深入髓心时即沿树干向上蛀。

4、桑天牛:二年1代,以幼虫在蛀道内越二个冬天,至第三年6月初化蛹,7月上旬开始产卵。卵一般产在直径10-30毫米一年生枝条分叉处上方。产卵痕“U”形,一槽一卵。初孵幼虫即蛀入木质部为害。首先向下蛀,小树可下蛀到根部,幼虫老熟,即沿蛀道上移,超过1-3个排泄孔,先咬羽化孔锥形,向外达树皮边缘,使树皮出现臃肿或断裂,并有树汁外流,然后化蛹。

二、防治方法

1、林业技术防治:由于大部分天牛都喜欢为害衰弱木或新伐倒木,因此要采取各种有效的营林措施,保持林内卫生,清除衰弱木、风倒木,运雪压木、濒伤木。

2、药剂防治

⑴熏蒸毒签防治:熏蒸毒签具有熏蒸、胃毒和触杀三种作用,用毒签插入新鲜排粪孔内,用泥封闭,可防治杨树天牛及其他蛀干害虫。

⑵药剂注射:甲胺磷和氧化乐果200倍水液,溴氛菊脂2000倍水液,用注射器注入天牛幼虫倒数第2或第3个排粪孔,效果90.5%以上。

⑶喷雾防治:在初孵幼虫期,用甲胺磷、氧化乐果等内吸性农药200倍水液点喷初孵幼虫(产卵刻槽已有粉未状或细木丝排出),效果较好。

3、饵木诱杀:在天牛为害较轻而卫生良好的林分中,可设置饵木吸引成虫产卵,待幼虫孵化后,而尚未蛀入木质部前进行剥皮处理。

4、人工捕杀:根据成虫产卵时所咬的伤痕或刻槽,用小刀或锤子将卵刺死或砸死,用铁丝勾幼虫,捕捉成虫等。

5、利用天牛肿腿蜂和啄木鸟进行生物防治。

6、在营造杨树林时,有计划地营造桑、柳树林,诱集天牛,防治桑柳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