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岳阳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关于森林火灾扑救方案
来源:岳阳市林业局   2005-03-24 00:00
浏览量:1 | | | |

    针对我市森林资源丰富,火灾威胁较大的实际情况,本着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方针,为做好扑火救灾工作,减少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的损失,特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情况

1.       森林分布:我市属丘陵区,有各类山林面积844万亩,活立木蓄积1074万立方米,91年基本上消灭了宜林荒山,森林主要分布于平江、临湘、岳阳、汨罗及湘阴、华容、云溪、岳阳楼区的部分乡镇。

2.       防火季节:本市地处湘东北部属北亚热带季风气候,特点59月气候炎热,雨量偏多,10月至翌年4月气温底、雨量少、较干燥,每年秋冬时节,林区进山人员增多,加之多年封山育林,林内枯枝落叶增多植被加厚,极易引起火灾。因此,每年防火期为101日至翌年431日。

3.       火险等级区划:平江为一类火险区、岳阳为二类火险区、其他县(市)区为三类火险区。

二、组织指挥

在市政府和市森林防火指挥部的统一组织下开展。

扑救森林火灾的原则:打早、打小、打了。

1.  组织准备

1)市设立森林防火指挥中心,平时负责收集处理综合上报有关情况,当接到发生重大火灾报告后,及时向指挥长报告并向有关县下达扑救火灾命令。

2)各县(市)区森林防火指挥部要组建50100人的扑火队,人民武装部要确立一个基本于民兵连为扑火救灾机动力量,随时听从调遣。发生重大火灾报告后,要及时成立前线指挥所,根据上级的指示和火场实际情况,正确实施扑火救灾的指挥工作。

2.  任务分区,

1)各县(市)区内森林火灾涉及范围大,依靠本区域力量能够扑救时,由火灾所在县的森防指挥部组织所属扑火队、民兵和火场附近的人民群众参与扑救,迅速扑灭火灾。

2)火灾涉及两县或两县以上边界范围,由市森防指挥部负责组织指挥并抽调各火灾区的政府及有关部门工作。指挥调动所属县的扑火队员和民兵赶赴火场扑火。火场附近县区的扑火队和民兵组织要听候市防火指挥部的命令,予以支援,及时向火场机动。

(3)市级边界发生森林火灾,要及时向省防火指挥部报告,在省人民政府和防火指挥部的统一组织下,动员本市各级政府和人民群众积极参加,并迅速组织公安、武警、民兵和扑火队员,奔赴火场与人民群众一道共同完成扑火任务。

.各种保障。

1.扑火工具:按参战队员人数,每人配备一件或扑灭明火,或消灭余火,或开设防火线的工具。

2.交通共建:市防火指挥部准备指挥车2辆,县(市)区防火指挥部准备卡车1辆和12辆摩托车和必要的燃料。

3.通讯工具:市县指挥部与火场指挥所要同时开通有线、无线通讯联络,参战指挥员要配备有移动电话,指挥车备有车载台,扑火区域内的参战队与机动队队长要持有对讲机,确保火场内外、上下畅通无阻,联络信号、代号、密码由市森林防火指挥临时确定。

4.后勤保障:救火队进入扑火区后,其生活所需食品、伤病治疗由火场所在地的县级人民政府解决。                                

 

岳阳市森林防火指挥部 1997.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