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高度重视铁山库区林业有害生物 防控工作
来源:岳阳市林业局   2018-06-08 08:44
浏览量:1 | | | |

2018年6月6日,岳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毛绍武主持召开岳阳市铁山库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铁山库区松材线虫病防控及马尾松松毛虫、思茅松毛虫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市林业局局长方归农、副局长曹道伍、总工程师付冬蕾,以及办公室、计财科、森保科等科室负责人和岳阳县、平江县林业局局长、森防站长参会。

岳阳市铁山水库位于岳阳县和平江县行政辖区内,负责提供岳阳城区百万人口的饮用水,是市区人民的“大水缸”。库区现有林地面积78万亩,其中马尾松45万亩,与松材线虫病疫区临湘市、云溪区接壤,松材线虫病扩散风险大,加上近两年思茅松毛虫、马尾松松毛虫在岳阳县、平江县呈现常发趋势,给库区生态环境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市委、市政府及地方党委政府一直高度重视铁山库区水资源保护,把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纳入重要内容,专题研究部署,专项安排经费,专门督查推进;市、县林业部门主动履职尽责,切实加强监测,科学开展防治,把铁山库区林业虫情灾害控制在最小程度。

为严防严控铁山库区林业有害生物危害风险逐年攀升的形势,市林业局局长方归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提高认识,积极争取市、县主要领导重视;二是明确责任,整体推进库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三是制定方案,科学实施综合治理;四是加强督导,确保防控工作落到实效。

市政府副秘书长毛绍武要求,一要高度重视铁山库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二要按照《植物检疫条例》及国家省关于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文件要求,进一步明确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岳阳县、平江县具体负责库区所属林地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的组织实施;市本级加强协调、指导、督查,负责解决部分防控资金;三是岳阳县、平江县要抓紧细化完善防控方案,不等不靠,抢抓有利时机,积极开展防治工作;四是市、县林业部门要加强情况综合,以正式文件报告市政府有关领导,积极争取市县联动、部门配合工作机制及防控经费尽快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