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文明城市建设 建设核心引领楼区
来源:文明网   2018-09-13 14:23
浏览量:1 | | | |

文明是一颗最有生命力的种子,播下就会生根、发芽、结果。岳阳楼区是全市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的主战场、主力军,履行主体责任。近年来,岳阳楼区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创建水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为岳阳市顺利通过2017年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擦亮了一个窗口,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日益增强。

构建大格局,在共建共享中深化文明城市建设

创建文明社会的关键在于全民齐创、社会同治。区委发挥文明创建统领作用,下发《岳阳楼区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的意见》,全面推进“一三六”行动计划,每季度将文明创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形成了“人人关心创建,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局面,实现1+1>2的功效。2017年是全国文明城市复查迎检关键之年,更需要发挥“大格局”作用。区委高度重视,制定了全国文明城市复查迎检工作方案,将迎检分为重点推进阶段、迎检冲刺阶段和巩固提升阶段,提出日常工作分阶段逐步推进、基础工作专门部门按导向推进、整治工作集中领导力量推进、应急工作集中攻坚推进、关键时刻全区总动员的工作思路,形成了日常—督导—攻坚—应急的长效管用的大格局机制。切实加大文明城市建设投入力度,着力改造背街小巷,增添环卫城管设施,提高绿化覆盖率,增加文化惠民投入,全力营造健康舒适文明的城市生活环境。同时建立健全“大城管”工作模式,做到文明城市建设“快速反应、精确定责、及时处置、运转高效”,每季对各乡街、社区(村)精神文明建设存在的问题列出清单,实行联合执法、挂号销号,有效解决城市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在2017年全国文明城市复查迎检中,该区基础工作未丢一分。

依托网格化,在惠民利民中深化文明城巿建设

创建文明社会的根本在于创建靠民、创建利民。该区立足“城市工作”这个最大区情,突出以“人”为中心,以“街巷定界、规模适度、无缝覆盖、动态调整”为原则,将全区划分为652个网格,将新的网格单元与公安、计生、城管等传统网格单元相衔接,建立起“数字网格”和“电子地图”,实现网格管理全覆盖。在此基础上,深入推进社区公共服务、网格化管理、居民自治“三合一”工程,全面打造“就近诊疗、就近入学、健身休闲、社区警务、便民服务”五个“一公里公共服务圈”,“一网五圈”由一个班子负责、一支队伍专抓、一个平台支撑、一套机制保障,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真正把文明创建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同时,探索“网格+文明建设”新模式,即依托“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利用微信、QQ等移动新媒体开展“四微”服务,微传播充当“发声器”,微心愿架起“连心桥”,微课堂担当“学习机”,微展演搭建“大舞台”,实现了文明城市建设情况在第一时间掌握,工作在第一时间落实,问题在第一时间解决,让文明之花开在每个网格、每户居民之中。2017年6月,中央领导刘奇葆来岳视察,对该区“网格+文明建设”作法给予肯定。

铸造文明魂,在道德润化中深化文明城市建设

创建文明社会的办法在于精耕细作、精准发力。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精神文明创建的引领作用,用“绣花”功夫强化宣传导向,广泛运用各类载体、场所扩大宣传,创新传播方式,翻新改造所有文明路牌,每个乡街设立一个公益广告示范社区,新增刊播公益广告3万多平方米,让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深化志愿服务活动,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230余个,分领域、分时段开展“三关爱”等主题活动,打造了“心愿树”、志愿者文明和谐宣讲团等志愿服务品牌。大力倡导治陋习、树新风,践行文明礼仪、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家风、文明服务“五大文明行动”,开展岳阳楼下话家风活动,潜移默化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推进文明示范社区建设,立足“治理有效、服务完善、文明美好、平安和谐、特色明显”的创建标准,打造不同类型的文明社区,以点带面夯实文明基础。强化网络文明建设,定期开展网友座谈会,加强区内自媒体管理和引导,积极倡导网络道德和网络文明。提升文明内涵素养,选树身边典型,形成文明道德风尚,2017年该区有1人荣登“中国好人榜”,5人荣登“湖南好人榜”,1人获“湖南省优秀志愿者”称号,新城社区获评“湖南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东方红小学被授予首届“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岳阳楼区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中央和省、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开拓创新,转型升级,不断巩固深化文明城市建设成果,努力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在新的征程上创造新的业绩。(岳阳楼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