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大比武”提升群众获得感
来源:文明网   2017-10-10 09:19
浏览量:1 | | | |

“真希望快点住进新家!”9月28日,经开区康王乡长岭社区长岭组贫困户宋元初看着已经建好的新房,高兴地说。摇摇欲坠的危房已经是历史,90平方米的新房,正在紧锣密鼓地装修,这也让他看到了新生活的希望。虽然负债累累,8000元的危房改造金着实让他紧巴巴的生活稍微松了一口气。

据了解,这是经开区抓实贫困村提升工程的一个缩影。今年来,该区抓住机遇,将贫困村提升工程作为开展扶贫“大比武”的有力载体,重点实施扶贫精准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提升工程”,着力解决村级公路、农村安全饮水、农村电网改造、农村宽带、农村危房改造、环境综合治理等领域的短板问题,打通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确保贫困村稳定脱贫。

去年该区第一批危改任务80户,第二批危改任务220户已完成竣工验收,危房改造资金区财政已全部拨付;完成了今年45户贫困户危房改造指标下达,正在组织入户审核,预计12月底竣工验收。宋元初就是危改任务中的受益者。

贫困村要脱贫,基础设施建设先行。该区建设交通局今年下达贫困村(白湖新村、岳彭村、茶蔸村、新老村)窄路面拓宽改造计划12.082公里,争取国省补助资金181.23万元,截至目前完成建设8.74公里,投入资金218.5万元。

农村的安全饮水问题一直是群众呼声高的问题之一。目前,总投资1380万元的农村安饮工程正加快推进,已完成6个贫困村安饮工程建设,还有2个贫困村正在加快推进。

确保贫困人口住上安居房、饮上安全水的同时,该区还治理改善整个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为农村居民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着力提升农村居民生活质量。

该区电信分公司牵头实施了宽带网络建设工程,8个贫困村总投资518万元,共163公里,1264个端口,目前已全部完工。该区电力分公司牵头实施的农网改造已完成6个贫困村……各帮扶单位积极投身贫困村提升工程比武的热潮,切实为各村带去了看得见的变化,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全面提升。(岳阳日报 孙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