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发展新空间 圆百姓安居梦
来源:文明网   2017-11-02 09:18
浏览量:1 | | | |

衣食住行,住乃安身立命之所。

在中国保障房“很不平凡”的建设洪流中,岳阳楼区用“楼区速度”的快车轮碾压出一幅“住有所居、住有宜居”的幸福画卷,为岳阳楼区棚户区改造写下了跨越式发展的灿烂篇章。

近年来,岳阳楼区通过棚户区改造,让十万居民纳入棚改范围住上新楼房。大力推进货币化补偿安置,最大程度让利于民,让棚户区改造迈上了快车道。

紧贴群众呼声 棚改造福于民

“新房子的光线、环境、条件比以前好多了,住着心里舒畅!”今年66岁的何老带着亲戚将新房转了个遍,幸福之情溢于言表。这套新房,车库、家电、家具一应俱全。

在何老的手机里,仍保存着老房子的照片。那是上世纪80年代建的一栋三层小楼,十分老旧,自去年被划入棚户区改造后已被拆除。他用补偿的钱买了套住房、还余了些钱用作养老。

对比今夕,何老一家人感慨万千,“我们享受到了棚改的好政策。”

棚户区改造既是稳增长、去库存、促发展的经济工程,也是关系百姓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棚户区改造是改善民生的现实需要,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要求。”区委书记陈阁辉掷地有声,岳阳楼区作为中心城区,承担了岳阳市绝大部分棚改任务,五年间,共改造各类棚户区1.8万户,近十万户棚户区居民被纳入改造范围,预计腾出近30000亩宝贵的土地资源。

自去年以来,岳阳楼区先后启动实施棚改项目36个,涉及征地9782亩、动迁居民2.53万户。全面实施公产公职带头,司法助签、以拆促签等有效手段,快速推进棚改征拆。截至目前,已完成签约1.4万多户、200余万平方米,腾地6000多亩。

一线干部齐上阵 贴心服务获支持

“征拆是个体力活,脑力、心力结合的技术活,它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和项目的及时落地,我们一点也不能含糊。”今年5月,年轻干部黄奎被选派到芭南两湖连通工程拆迁郭镇项目部参与项目征拆工作。

为全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岳阳楼区抽调了1300多名综合素质高、责任心强、能力突出的干部,参与一线征拆工作。一些棚改户由于对棚改政策不理解和对现居地的留恋,刚开始对棚改非常抵触。黄奎和他的组员不厌其烦地多次登门,通过讲政策、算经济账、讲道理获得对方认可,通过不断深入交流,提出最贴心、最有用的建议和帮助。由于两个多月来的加班加点,黄奎病倒在征拆一线,生病期间,他5点起床到郭镇卫生院打点滴,8点准时赶到项目部带领队员入户签约,在征拆一线留下他忙碌和匆忙的身影。

就是这样一大批懂政策、会做群众工作、善于攻坚克难的骨干力量,打造了一支能打硬战的“铁军队伍”,为实施棚户区改造工作积累了坚实的人才基础。棚改工作队员耐心、细心、恒心的工作,赢得了棚改户的热心支持,让棚改工作在群众的支持下稳步推进。

调优产业大布局 城市功能大提升

棚改改变了居民的生活,也改变着城市的面貌。正在建设的岳阳友谊阿波罗国际广场,是一个预计总投资超过40亿元、集购物、娱乐、餐饮、酒店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56万平方米的规划建设面积相当于78个足球场,这也将成为全省市州中,除长沙外,单体面积最大的商业综合体。

为支持城区完善区域发展布局,促进区域功能升级,拉动周边经济发展,岳阳楼区改造腾出城市核心商圈可供开发利用土地上千亩。根据区域环境、房地产市场、产业结构分布进行调查分析,采取“有的放矢”、“以销定产”等方式规划设计项目、包装项目、推介项目,初步确定四化建棚改片区A地块对应天伦城金三角商圈,面向中青年消费的城市综合体设计;洛王地段或作为高品质住宅楼盘、商务写字楼,利用地理环境优势,打造成王家河流域宜居、宜商建筑群;螺丝港(原东方红小学寄宿部)变更为商品住宅楼盘;设立东风湖新区,将打造一个岳阳城市新亮点、城市新名片。

同时,结合棚户区改造,提升功能,补齐短板。在改善棚户区居民居住条件,改善城市面貌,落实城市总体规划的同时,将中小学教育(幼儿园)布局、公共医疗卫生服务、社区服务用房、环卫垃圾站、公厕、休闲绿地等一并纳入棚改区域规划,有效盘活存量土地资产,合理配置土地资源,实现土地的集约整合利用,近三年共启动项目61个,总投资约13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