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花开满园春
来源:文明网   2018-01-05 09:16
浏览量:1 | | | |

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公布了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名单,494所学校被授予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我省共有24所学校上榜,其中岳阳市岳阳楼区东方红小学榜上有名。

有着53年悠久历史的东方红小学始终坚持“师生为本,文化为先、发展为要”的办学思路,紧紧围绕“健康第一、品德至上、能力关键”的办学思想,深入践行“给每个孩子提供最适合的教育,使每个孩子都生动活泼主动发展”的办学理念,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年来,学校将文明创建、文明教育融入育人实践,精心打造文明校园。

全体东方红人在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的支持下,重传承树品牌,同心同德开拓创新,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全国消防教育示范学校、全国优秀示范家长学校、湖南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样板学校、湖南省小学德育课程教育教学研究实验学校、湖南省防震减灾科普教育示范学校、湖南省文明单位、湖南省文明交通示范学校、湖南省五星级优秀少先队集体等荣誉。底蕴深厚的校园、求真务实的团队、浸润心田的活动,见真功有实效,齐心协力谱出了学校和谐发展新篇,倍受社会赞誉。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主题大队活动

抓住关键少数,筑牢战斗堡垒

学校党总支依托“党建之家”“教工之家”等阵地,以“共建温馨和谐大家庭”为主题,开展三会一课、两学一做、民主评议、党员帮扶、巴陵先锋先行等活动,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全体行政和在职党员教师62人在校门路段开展了护学行动,身穿“协警”制服协助交警疏导车辆,护送孩子过马路。党员的护学行动现在扩散到了家庭,家长和学生一起成为了该校校门路段的护学志愿者。

学校认真贯彻《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制定了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岗位评聘、校务公开等系列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坚持校长主体责任、党组织监督保证、教代会民主管理的领导体制,对“三重一大”事项进行民主决策。“家校联席会”让家长和学校行政、教师代表、教育专家一起交流、探讨,共收集合理化建议70条,解决实际问题65个;依托社区家庭教育服务指导中心,推行接待日制度,为学生、家长真心服务。

学校行政扎根课堂,参与教研、上示范课;有超强的执行力,承担国培任务,承接省市区其他活动,都能优质高效完成;勇于担当率先示范,义务献血人数和总量连续多年排区首位,学校综合管理工作连续多年荣获目标管理考评考核第一名。

教师读书

抓实德育渗透,全面立德树人

结合社会发展热点,精心组织专题活动,落实全面育人、全程育人要求。一是国旗下的微队会。学校的升旗仪式隆重而生动,国旗下讲话部分采用微队会的形式予以呈现,将主题教育深入到了学生的心灵。二是红领巾与环保有约。“世界水日:让废水不‘废’”被《中国红领巾》推介,“保护东洞庭湖湿地,保护候鸟”“研学旅行,解密抗战十四年”被《辅导员》杂志刊载。三是“六一”系列活动。“四季里的童话”“古来唐诗今又唱”“爱我中华·传统故事表演”“喜迎十九大——十五分钟微队会”“红领巾心向党”“十二岁成长礼”,六个年级六台“戏”,人人登上舞台展示梦想,沐浴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健康成长。四是“大美岳阳·百米长卷”现场作画。学生将君山岛、岳阳楼、汴河街古城、洞庭湖大桥、千亩湖王家河走廊、体育中心高铁站等美景纳入百米长卷,在感受名山名水名楼魅力的同时,激发他们爱学校、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感。

该校全面落实《中小学生守则》,收旧利废、绿色卫队、雏鹰争章、文明出行、路队评比、弯腰小行动……文明习惯在常态化的养成教育活动中逐渐形成,“小手牵大手,文明一起走”被评为湖南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案例。

学校定期编印《阅读手册》,推荐阅读书目,通过午读、读书节、读书会等阅读活动让学生在经典中成长,并择优编辑《童梦童语》《寻梦》10辑。

大课间

抓好阵地建设,提升育人实效

重点抓好红领巾阵地体系建设。学校构建了“一站、二室、三队、四台”的活动阵地体系:“一站”——红领巾环保站。学生将积攒一周的废品分类放到红领巾环保站。每次活动收集废旧物品约200公斤,每年约6800公斤,所得款项全部用于红领巾的帮困助残、爱心植树等公益活动。“二室”——少先队队室、心理咨询室。红色的队室是队员之家,“圆桌会议”策划和组织了一个又一个精彩有意义的红领巾活动;心理咨询室共配备专兼职心理咨询师4人,每年接待学生2000余人次。“三队”——鼓号队、绿色卫队、礼仪队。鼓号队在第八届全国少先队交流展演活动中荣获精神文明奖;礼仪队标准的队礼、灿烂的笑容展示着东方红形象,多家媒体对我校的绿色卫队进行了报道。“四台”——升旗台、红领巾电视台、红领巾广播台、微信公众平台。一周一主题一展示,升旗台成为了孩子的才艺展示台、榜样标兵表彰台、能力锻炼台、文明礼仪规范台、主题教育宣讲台;红领巾广播站每周播音2次,既对全校师生进行了诚信、爱国、文明教育,又让小小播音员和编辑的能力得到了展示;公众号《新锋尚》创刊至今共发布原创信息200余条,转载有价值图文50余条,发布的信息多次被“中国文明网”“中国红领巾”“少年湖南”等转载或选编。

精心制作校报《新锋尚》。东方红小学校报《新锋尚》开设“校园新闻”“七嘴八舌”等栏目,主题涉及“我的梦·中国梦”、“志愿服务”等,内容贴近学生,多次在市、区评比中荣获特等奖。

五彩中队角、心情涂鸦板丰富了孩子们的精神生活。中队口号、中队公约、争章园地、队员风采、活动剪影、黑板报等,记录队员成长历程,让教育更生动。遵循教育规律和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的3块“心情涂鸦板”,帮助学生释放不良情绪,达到净化心灵、规范行为的目的。

文明的诗歌在我们耳边响起

抓活教师队伍,夯实发展基础

近年来,我校有1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人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8人被评为省市级师德标兵、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2人荣获岳阳市“十杰百优青年”,5人被评为岳阳楼区道德模范。

该校以吴波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程五霞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为依托,积极开展校本研训。好书共读、绘本交流、校园“朗读者”等活动,为团队老师打好精神底色。我校刘霞辉老师在全国“七彩语文杯”教师素养大赛中获金奖第一名,另有31人在国家、省各类教学竞赛中获奖,4人获得岳阳市金鹗教学奖金奖。

该校是省、市教师培训基地,湖南一师、湖南民院实习基地,岳阳楼区青年教师“梧桐花开”项目基地。连续三年承担省影子教师实践、国培班主任培训,语文和数学骨干教师等培训61场次,参培人员达36600人。承办“校长年会”“国培基地校项目管理负责人培训班”“少先队培训”等大型现场会或接待活动,充分发挥了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作用。

英姿飒爽的鼓号队

抓准文化引领,培育核心素养

东方红小学的校名与红色文化结下了不解之缘,学校在红色文化中凝聚力量、照亮未来。教学楼中的红色文化长廊不但有湖南籍革命先烈的介绍,有红色歌曲推介等,孩子们还可通过开放式户外小书柜阅读红色经典书籍;荣誉陈列室是对孩子进行革命史、校史教育的极好场所,校树与学校同龄,见证了东方红人百年树人的教育情怀。

学校大力传承传统文化。一是环境布置渲染传统文化。教学楼中的传统节日文化长廊、传统礼仪长廊、孔子游学图,操坪上的体育长廊,学校大门旁的和谐奋进号列车、“家”文化长廊,少先队宣传栏、校徽校训、电子宣传屏等,每面墙会说话,每种景观都有意义。二是主题活动渗透传统文化。结合传统节日开展活动,如“红领巾相约二十四节气之春季”展示活动、“浓浓端午节,深深爱国情”主题升旗仪式、“我爱中国节·中华传统故事表演”和“粽乡风情”等系列活动,让中国传统文化在我校师生中得以传承。

学校大力建设校园文化。该校通过校训、校歌、校徽、校标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校园内书海泛舟雕塑、七彩童话园等也能做到草木传情、环境育人;环保站、爱绿护绿责任岗、节约温馨提示语让“两型”教育深入学生心灵。

“永远的红飘带”主题中队活动

抓优环境建设,辐射文明新风

校园占地面积43亩,按要求配置了少先队室、图书室、阅览室、心理咨询室、录播室等20个功能室,布局合理,设施完善。学校为巩固全国消防教育示范学校、湖南省文明交通示范学校创建成果,交通模拟情境标志线、消防安全警示图、各楼道口亮出的责任牌,处处彰显学校对生命的重视,是孩子们的安全教育大课堂。学校多方筹措经费一千一百万元,高标准建成青少年活动中心、心理咨询室、演艺大厅、陶艺室等功能室。特别是学校放弃每年五十万元的租金,将校门旁黄金铺面改造成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作为家校沟通、服务、培训的专用场地,取得了极好的社会效应。

文明校园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东方红小学将不忘初心,开拓创新,砥砺前行,执着奋进,做好这一长期的系统工程,让文明的花朵开遍校园! (岳阳楼区文明办 贾敏 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