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油茶何以向千亿级产业迈进?
来源:岳阳市林业局   2023-01-06 09:43
浏览量:1 | | | |

(红网)

油茶是中国特有的木本油料植物。近几年,无论是在老百姓的餐桌上,还是在脱贫攻坚乃至乡村振兴国家战略中,油茶都是高频词。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我国油茶产量近一半来自湖南,湖南油茶的产值、产量、种植面积均居全国首位。关于油茶,早已形成“世界油茶看中国,中国油茶看湖南”的共识。

统计显示,湖南油茶综合产值为688.63亿元,较上一个统计年增长33%,距《湖南省油茶千亿产业发展规划》提出2025年湖南油茶实现“千亿产业”目标,又迈进一大步。湖南油茶何以向千亿级产业迈进?湖南油茶为何能在多榜单上占据全国第一?湖南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秘诀何在?

高位谋划推动资金强力保障

湖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油茶产业发展,省领导多次就油茶产业发展作出重要指示。2021年,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财政支持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对油茶产业给予全方位支持。2022年,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油茶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对油茶产业把脉问诊、加油鼓劲,为湖南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政策保障。2022年,省领导还主持召开了全省油茶产业发展工作专题会议,专题研究解决全省油茶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

资金是发展的硬核保障。湖南充分利用中央林业改革发展资金、中央产油大县奖励资金、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统筹中央预算内投资等,2022年全省累计投入5亿余元用于油茶扩面提质,并安排681万元用于油茶特色保险。湖南省林业局还积极与省农行、省农信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对接,撬动银行等金融资金。同时,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引进了中国林业集团、湖南农业发展集团参与油茶产业发展。

几年来,各油茶主产区市县均把油茶产业作为发展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掀起了发展油茶产业新热潮。如长沙、衡阳、常德、湘西州等地通过财政投入、资金整合,每年投入3000万—4000万元用于油茶产业发展。

记者从湖南省林业局了解到,2021年湖南完成油茶新造林64.4万亩,完成油茶低产林改造108.12万亩。其中中央财政林业改革发展专项资金油茶低产林改造项目下达1.35亿元支持了35个县(市、区),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7200万元支持了31个县(市、区)。对照今年发布的《油茶低产林改造技术规程》实施油茶低产林生态化分类改造示范共计39万亩。整合省级林路养护资金1000万元支持8个油茶核心县油茶林道改扩建200公里,改善机械化、设施化所需要的道路设施条件。2022年全省新造油茶58.49万亩、低改142.58万亩的生产任务已全部细化分解到县,并纳入林长制考核。截至11月底,全省完成油茶新增种植面积46.30万亩,低产林改造面积130.40万亩,分别为年度计划的79.15%,91.45%。

公用品牌体系引领

“湖南茶油”是湖南省打造的茶油行业的公用品牌。自2018年以来,以“湖南茶油”公用品牌为引领,地方区域特色品牌、企业知名品牌为支撑的湖南省茶油品牌体系已初步形成,湖南油茶品牌在全国的美誉度和知名度不断提升,影响力迅速增大。

湖南省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疫情以来,湖南省茶油品牌以线上宣传为重点,持续加强“湖南茶油”官方抖音号运营,构建了茶油产品“基本认知—种草—消费购买”的完整消费链。利用媒体手机客户端提升“湖南茶油”公信力,在“红网时刻”App上刊发湖南茶油平面广告,在“新湖南”客户端开设湖南茶油专栏,实时发布产业政策及行业资讯,助力湖南茶油湘品出湘。同步推进线上线下营销平台运营,线上运营“湖南茶油”天猫旗舰店,线下入驻步步高推广销售“湖南茶油”。并强化茶油与湘菜创新融合,举办“湖南茶油”湘菜美食品鉴等活动。“湖南茶油”品牌获评“中国木本油料影响力区域公用品牌”称号。

“湖南茶油”品牌先后获“中国粮油十大影响力公用品牌”“中国木本油料影响力区域公用品牌”等荣誉称号。截至目前,湖南45家企业95款产品获得“湖南茶油”公用品牌标识使用授权。

一批龙头企业带动

“当好湖南茶油的排头兵,真正带动湖南茶油产业的发展”。金浩茶油董事长刘翔浩在财信金控领投金浩茶油投资签约仪式上如是说。将“湖南油茶”推向全国,让“湖南茶油”走向世界是金浩茶油的夙愿,此次投资机构向金浩茶油注资2.9亿元后,金浩公司将做顶层布局,把重心放在油茶产业联合、产品结构调整与市场开拓方面,通过“产品品类创新”“茶油科普教育”“全渠道平台建设”“打造中国油茶第一股”等4个维度,用5年左右的时间将金浩茶油打造成“百亿企业”。

多年来,湖南倾力培育油茶产业龙头企业。一方面,项目资金向龙头企业倾斜。2021年湖南下达省级油茶产业资金1000万元,重点支持现有龙头企业建设油茶果初加工与茶籽仓储交易中心10个;另一方面,强化龙头企业管理,开展龙头企业运行监测和调研。当前全省油茶产业有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6家、省级林业产业龙头企业127家。大三湘、神农国油、奇异生物、金浩茶油等一批企业,利用茶油及副产物,加工食品、保健品、护肤品等延伸产品,引领和带动油茶精深加工,合力把湖南茶油产业建设成了链条完整、竞争能力较强的大产业。

专家团队支撑

科技支撑是湖南油茶产业发展的亮点。近年来,依托设在湖南的国家油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部级科研平台,并协同湖南省林业科学院等高等院校,湖南全力整合科研和技术力量推进油茶产学研能力建设。

一是重点推进“中国油茶科创谷”建设。与中铁十四局集团、湖南兰亭控股签订了油茶科创谷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启动油茶航天育种项目;二是大力推进“省部共建木本油料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创建,牵头联合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要经济作物优质高产与产业提质增效科技创新”重点专项“特色经济林产业链一体化示范”课题方向;三是着力推进岳麓山油茶种业创新中心建设,牵头实施长沙市2021年度“揭榜挂帅”项目油茶高产稳产品种选育及区域化配置关键技术。

在新时代,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谈及油茶产业发展,湖南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长清说,未来湖南油茶产业仍将以资源培育、品牌建设与科技创新为工作重点,聚焦油茶产业发展短板与瓶颈性问题,持续推进油茶低产林改造、茶油小作坊升级改造两个三年行动,深化“湖南茶油”公用品牌建设,推进油茶科技创新,全力以赴向千亿级产业发展目标挺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