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之为①|为大山“疗伤” 岳阳经开区开出生态修复“良方”
来源:岳阳市林业局   2023-04-17 10:01
浏览量:1 | | | |

红网岳阳站、时刻新闻岳阳频道特开设专题“岳阳之为”,全面梳理总结岳阳各地各部门“守护好一江碧水”五年工作亮点,向全社会传达岳阳坚决扛牢政治责任,不负时代和人民重托,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和鲜明导向,为建设新时代“守护好一江碧水”生态文明实践基地广泛凝聚思想共识和精神力量。
  “看,我们黄茆山从前是‘白大的’,现在全部染绿了!”车辆沿着新铺设的登山便道驶入黄茆山,朱建辉一边自豪地说着,一边不时眺望。顺着手指的方向抬眼看去,山坡上,林木高大葱翠,像一个个倔强的守护者。
  这是位于岳阳经开区康王乡境内的黄茆山,50多岁的朱建辉祖祖辈辈生活在山脚下。
  近年来,黄茆山从民间俗语中“白大的”(意为山体光溜溜,植被少),渐渐在当地的保护下,由原来满目疮痍的山体到重新披上绿装。如今,机器的轰鸣声再次打破大山的寂静,总投资1.36亿元的黄茆山生态修复绿色发展示范工程现场,正在如火如荼地加快建设,一场让“秃山”变“景山”“荒山”变“金山”的生态修复攻坚战全面打响。
  生态修复 从山荒岭秃到山青水绿
  巍巍黄茆山,海拔365米,占地面积9300亩,是岳阳市区东南部重要生态屏障。
  上世纪90年代,黄茆山因石质条件好,当地企业办起了采石场。经过数十年无序开采,山体地貌被严重破坏,形成了多处大型矿坑,破损的山体与附近的原始自然地貌形成强烈反差,为大山“疗伤”,迫在眉睫。
  “从前从早到晚尘土飞扬,都不敢在外边晾衣服。采矿时的爆破还会产生巨响并伴随剧烈震动,使多处民房受损。”朱建辉对当年的场景记忆犹新,“每每暴雨来临,山上倾泻而下的泥石涌入山下的洛家洞水库,饮水水源地遭受严重污染。”
  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2017年,岳阳经开区开始大力整治黄茆山生态环境,采石场相继关闭并开始复绿。目前,经开区将黄茆山作为生态修复和乡村振兴的示范点进行打造,并已获批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项目资金支持,该项目涵盖矿山环境综合整治修复、植被生态修复、山体滑坡治理工程、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
  来到黄茆山主入口,一条混凝土铺成的宽敞登山便道蜿蜒通到山间,路边绿植昂首挺立,山体公园初具雏形。
  “跟着项目指挥部,所有人都扑在大山里。项目一期道路工程、山体边坡修复、给排水工程、主广场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序时推进,总体工程量经完成50%左右。”眼见着稳步推进的生态修复工程,作为参与了全过程的项目协调员,朱建辉心里由衷地高兴。
  站在黄茆山顶往远处望,大型矿坑裸露地表,坡体高大不平,犹如一块块“伤疤”。加之频频落石带来的水土流失、山体滑坡等安全隐患,让黄茆山成为人们不敢靠近的危山。
  如何有效地进行矿坑综合整治修复,成了黄茆山生态修复的头号难题。
  “矿坑生态修复作为项目的重难点,施工难度大、安全系数高,属于危大工程。”岳阳经开区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炎说,“我们将根据坡面的急缓程度,采取除险加固处理、客土回填、边坡修复等措施进行全面综合治理,达到改善地貌景观、消除地质安全隐患的效果。”
  随着黄茆山生态环境逐步修复,添绿、复绿、护绿工程刻不容缓。
  添绿复绿,要从选取合适的树种开始。“黄茆山多为高陡岩质山体,立地条件恶劣,山体现有植被缺失、层次单一。”该项目相关负责人邬文波说,“针对此种情况,我们丰富现有植物群落,后期恢复原生群落,将进行植树造林绿化94716㎡,因地制宜种植玉兰、高山杜鹃、鸡爪槭、乌桕等树种。”
  与此同时,加强护绿工作,在山体保护上防患于未然。
  由于黄茆山植被面积大,火线长,“上山火”难打,森林防火一直是当地林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在每年10月至来年5月的森林防火期,护林员常态化开展重点领域巡查。当逢年过节群众有祭祀需要时,山脚下便会设立森林防火检查站,用鲜花替代鞭炮,严防山火。
  矿山披绿衣,乡村焕新颜。“这几年治理成效逐渐显现,黄茆山地貌景观焕然一新,村庄干净整洁,更适宜我们居住了。”朱建辉亲历家乡面貌改变,对现在生活环境赞不绝口,往昔的矿山,正逐步变成“青山”“景山”。
  综合开发 生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让荒山秃岭变成绿水青山只是第一步。”李炎说。
  为做好黄茆山生态恢复治理的“后半篇文章”,岳阳经开区积极探索矿山修复治理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文旅经济融合发展的新途径。
  具体如何做?规划走在前是黄茆山进行生态修复的基本。
  在项目二期规划中,探索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修复路径,进行保护性开发,通过尊重场地自然肌理及周边区域的生态基础条件,利用山体、林地、矿坑、水等要素进行整合利用,使曾经矿山的“伤疤”,重现山水田园风光,实现看湖、看城、看花、看山、看乡村,打造岳阳城郊文旅名片。
  “这儿今后就会打造成一个矿坑乐野区,游客在玩完森林拓展项目后还可以来这里。”指着规划图纸的一处,李炎详细地介绍着以后的规划,上有山体乐野、无忧森林,下有田园王国、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未来的黄茆山片区,“康养+生态+乡村”三轮驱动的文旅新模式将迈出新步伐。
  同时,随着生态修复的推进,黄茆山让“靠山吃山”有了新内涵。
  远山如黛,近水含烟,层峦叠翠的黃茆山下是良田美池桑竹之属,康王乡黄茆山村就坐落于此。
  坑塘清清,花树环绕,白墙灰红瓦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干净的水泥公路联通到村口……昔日偏远脏乱的黄茆山村摇身一变,成为宜居宜游的美丽村庄。
  随着黄茆山生态修复绿色发展示范项目全面启动,在康王乡一批有特色的美丽屋场正在崛起,廖易屋场、李家屋场、长石桥孝和屋场、黄茆山香炉山屋场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在向集农业体验、休闲观光、民宿农庄等为一体的休闲度假小镇迈进。
  “今年我们将依托黄茆山生态修复工程,大力发展‘农文林旅’产业,立足近城优势,形成吸引岳阳人气、财气、商气的‘强磁场’,打造市民近郊休闲的后花园。”康王乡党委书记胡勇表示,以“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让老百姓共享黄茆山更好保护下溢出的生态红利。
  茆山七星揽九天,人间月下山水翠。岳阳经开区将加快生态修复工程,将黄茆山打造成以生态修复和生态价值实现为重点的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绿色发展典范,让天更蓝、树更绿、景更美。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相信过不了多久,在岳阳经开区开出的这剂“良方”治理下,这座大山将涅槃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