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政务公开 > 领导讲话
 
守纪律规矩做合格党员 为岳阳林业改革发展尽职尽责贡献力量—方归农
编稿时间: 2016-06-28 15:13 来源: 岳阳市林业局  
 

守纪律规矩   做合格党员

为岳阳林业改革发展尽职尽责贡献力量

——在全局“党员”大会上的专题党课讲稿

市林业局党组书记  方归农

(2016年6月 28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局党员代表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 会上, 表彰了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 等会还要举行新党员宣誓, 各支部党员代表演讲比赛。今年, 党中央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两学一做” 专题教育。至目前,中央、省委和市委相继召开了一系列学习教育的专题会、座谈会议,对开展学习教育都提出了具体要求。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精神,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上级要求,下面,我结合自己的工作体会和实践思考,以“守纪律规矩、做合格党员,为岳阳林业改革发展尽职尽责贡献力量” 为题讲一堂党课,供大家在学习教育中参考。

一、统一思想认识,增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自觉性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重要实践;是面向全体党员从集中性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做好新形势下林业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更是加快林业改革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我们林业系统党员干部必须站在全局的高度,着力夯实“学”这个基础,重点把牢“做”这个关键,突出解决当前林业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上来。

1、“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打出了一整套全面从严治党的“组合拳”,体现了党中央持续抓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决心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这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坚持一以贯之、一抓到底,步步深入、环环相扣地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良好态势巩固发展下去,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纪律、核心和看齐意识,筑牢思想基础。

2、“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管党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我们党是一个有着87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基层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全面从严治党,就是管党治党面向全体党员、全部党组织,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部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把抓“关键少数”与抓全体党员结合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把严的要求落实到每个党员、每个支部,真正让每个细胞都健康起来、每个组织都坚强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保证。今年4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指出,“发展林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近几年,我们围绕“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绿色岳阳”、“美丽岳阳”建设的目标,积极推进林业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林业的地位、作用和形象得到了明显提升。同时,在决胜“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的关键时期,伴随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全市林业发展也面临一系列问题和挑战。如何发挥岳阳林业在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中作用,关键是要打造一支守纪律、讲规矩、有责任、敢担当的林业干部队伍。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通过“学习”和“做人”,不断锤炼每名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奋力争当“四个自觉”模范,进一步凝聚起全体林业系统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务实担当、团结奋进、改革发展的正能量,充分发挥好林业系统每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每个林业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推动全市林业事业快速发展提供坚强纪律和组织保障。

二、把握学习重点,提高“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效果

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是每一个党员的基础课。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全局广大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在思想上时刻清醒,在政治上始终坚定,在行动上坚决践行,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一,要把握“基础在学”的要求,着力在党性教育.理论武装上下真功、见实效。“两学一做”,学习是前提、是基础,重在入脑入心。我们林业系统全体党员要把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重要讲话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系统学、反复学、深入学,在学习中提升政治素养、锤炼坚强党性。一要对照学习教育目标深化学习。把目标定位在“四个进一步”上,即:“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要紧紧围绕这个目标,把握学习重点,完善学习方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坚定三个自信、补足精神之钙,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培养造就一支具有信念,有纪律,有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二要聚焦主体内容深化学习。这次的学习内容十分明确、高度聚焦,就是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就全体党员来说,学党章党规,要逐字逐句通读党章,熟读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弄清楚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自觉树立道德标准,牢牢守住为人做事的底线。学系列讲话,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准确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准确把握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基本要求,着力提高做好新常态下林业工作必需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三要运用正反典型深化学习。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同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事迹和先进典型结合起来,注重运用身边先进典型现身说法;同时要深刻剖析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以及在全省林业系统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认清丧失理想信念、违反纪律规矩的严重后果,汲取教训。通过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第二,要把握“关键在做”的要求,着力在严明纪律.做合格党员上下真功、见实效。全体林业系统广大党员要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坚持以学促做、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做合格的共产党员。一要在增强“四个意识”上见行动。做合格共产党员,最根本的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把增强“四个意识”作为学习教育的一个根本要求来贯彻,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二要在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上见行动。这次学习教育,中央明确提出了合格党员标准,要求做到“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强调的是政治合格,就是对党绝对忠诚,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讲规矩、有纪律,强调的是执行纪律合格,就是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讲道德、有品行,强调的是做人品德合格,就是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讲奉献、有作为,强调的是发挥作用合格,就是要践行党的宗旨,保持为民本色,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在推进改革发展稳定中当标兵、作模范。这“四讲四有”与好干部20字标准、“三严三实”、“四个铁一般”、忠诚干净担当等要求是内在一致的。在学习教育中,我们每一名党员都要以此来衡量自己、检视自己,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履行党员义务,发挥表率作用。三要在林业岗位建功立业上见行动。开展“两学一做”,最终目的是通过发挥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来推动全市林业事业发展。现在,全国上下各级林业部门正在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适应和引领林业发展新业态,谋划推进林业增绿增效行动,加快转变林业发展方式,加快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全面提升林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紧密结合这个中心任务来开展。要把学习教育的成果体现在树牢新发展理念上,努力提高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努力解决林业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不适应、不会为、不善为的问题,以新发展理念指导新的发展实践。要把学习教育的成果体现在提振全体党员的精气神上,勇于面对当前林业改革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着力寻找因应之策、破解之道,努力打好“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空气更清新”的“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决胜战。

第三,要把握“问题导向”,着力在解决重点问题.推动全市林业改革发展上下真功、见实效。学习教育是为了解决问题,在这次学习教育中,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的要求,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真正以解决问题成效检验学习教育成效。我们要对照这“五个着力”解决的问题,结合实际对照细化,边学边查边整改。一要坚持边学边改、立行立改,有什么问题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做到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改,大问题和小问题都不放过。要学会“弹钢琴”,选准工作着力点,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二要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针对林业系统存在的个别共性问题,要注重从源头上查找原因、堵塞漏洞,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形成长效机制。三要坚持前后呼应、接续推进,把问题整改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市委巡查反馈的问题结合起来,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抓好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切实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不断提升学习教育实效。

三、坚持“知行”合一,争当严格遵守党纪的表率

党的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目标任务、实践党的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落实“八项规定”、践行群众路线等方面,为全党带了好头、作了表率。我们林业党员干部,一定要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向中央看齐,严格按照党的规章制度规范自己的言行,自觉接受党纪的约束,在遵守党的纪律方面当模范、作表率。

1、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和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同时指出“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最根本的是守住两条:一是思想上要严格遵守和维护《党章》。把党章作为个人言行的最高准则与规范,以党章为镜,时时内化于心,处处外践于行,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特别是在执行党的纪律问题上不含糊,在贯彻落实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上不打折扣。二是行动上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1945年,毛泽东就指出:“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向左看齐,向右看齐,向中看齐,我们要向中央基准看齐”。要强化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在这里,我要特别提醒的是,大家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前些年,大家都听说了原兰考县委书记宗家邦酒后脱口而出“提起焦裕禄精神就烦 ”的事例,事情披露后,这个同志在铺天盖地的谴责声中不久被就地免职。2013年1月,河南兰考城关镇一处居民楼发生火灾,“爱心妈妈”袁厉害收养的孩童中有7人死亡,1人受伤,引发了媒体广泛关注,有兰考官员对媒体批评回应时不从自身找原因,把该事件引起广泛关注的原因归结于焦裕禄,说“倒霉就倒霉在焦裕禄”,这句话也在当时产生了很坏的影响。希望大家引以为戒,自觉加强政治纪律约束,决不能不假思索信口开河,犯低级的政治错误,始终做到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在理想信念上矢志不移。

2、严格遵守党的组织纪律。组织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组织原则、组织关系、组织观念、组织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保证。严明的组织纪律,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重要法宝。加强组织纪律建设,一要在强化组织意识上下功夫。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和人民工作,牢记自己是有党纪约束的“组织人”,不是单纯法律道德约束的“社会人”,要始终做到忠诚于党和人民,忠诚于组织,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以党员身份为荣,以党组织为“家”,努力为党组织争地位、争荣誉。二要在遵守组织制度上下功夫。组织体系的健康运行离不开制度的轨道,一个党员不遵守组织制度,就好比一列火车脱离铁轨,必然车毁人亡。作为党员干部,要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请示报告制度等组织制度,在涉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时按规定向组织请示报告;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包括家庭状况、婚姻情况、财产情况等等。三要在加强组织管理上下功夫。组织管理主要体现在层级管理。要正确处理组织意图和党员干部个人意图的关系,坚决做到“四个服从”,防止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对待组织、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监督。以服从组织上的能级管理来检验个人党性、检验政治立场。四要在执行组织纪律上下功夫。严明的组织纪律既是对党员干部的严格约束,更是对党员干部的严格保护,脱离了纪律约束,有的人就会无法无天、无所畏惧,最终自取灭亡。因此,要让组织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党组要常抓常管,严抓严管,纪检监察要敢抓敢管,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使党员干部遵守纪律、敬畏法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修养。

3、严格遵守党的群众纪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党的群众纪律,是党组织和党员处理与人民群众之间关系的行为规范,是党群关系的准则,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说:“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我们党正是因为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如果脱离群众,就会被群众抛弃,丧失执政地位。严格遵守党的群众纪律要求,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要密切联系群众。要群众对你好,首先要对群众好;要群众听你的,首先要听群众的;要群众服气,首先要有正气。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走进基层林区,走进山头地块,了解群众想什么、要什么?要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拜群众为师。二要办好民生实事。老百姓可能不关心经济总量,但他们关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可能不关心财政收入,但关心口袋里的收入, 关心他喝的水干不干净、吃的大米和青菜放不放心、呼吸的空气新不新鲜。为此,要坚持抓林业发展与林业惠民并重,坚决办好林业民生实事项目,特别是要关心林业基层单位困难职工和林区弱势群体,真正解决好老百姓的困难问题。三要维护群众利益。在推进林业改革发展的过程中,统筹兼顾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妥善处理和维护各方群众的利益关切,对那些作风霸道、欺压群众等违反党的群众工作纪律的行为,要坚决查处,决不姑息,坚决维护党的群众工作纪律的严肃性。

4、严格遵守党的廉政纪律。廉政纪律是党的纪律的重要内容,是党员干部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基本规范,是不能触碰的红线。遵守党的廉政纪律首要任务就是反腐倡廉。腐败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是治国理政的头等敌人。党越是长期执政,越要抓党的廉政纪律,越要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同志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十八大后,我们党坚持“苍蝇”、“老虎”一起打,在1月12的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中报道2015年,共查处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30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案件3.7万多起,处理党员干部4.9万多人。虽然中央对反腐倡廉旗帜鲜明、态度坚定、领导有力,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我们也要认识到,当前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影响恶劣、亟待解决。我们党员干部要争做严守廉政纪律的表率,增强廉洁从政意识,时刻牢记“两个务必”,时刻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自觉践行好“三严三实”。

四、坚持从严从实,以铁的纪律为岳阳林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严格执行党的纪律是确保政令畅通的内在要求,也是事业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当前,大家必须深刻认识到,我们面临的形势越复杂,林业改革发展的任务越艰巨,越要增强纪律观念,越要强化执行意识。务必牢固树立“全市林业一盘棋”的思想,把林业置身于全市改革发展的大局,找准切入点,提高融入度,对上级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要坚决执行、强力推进,不讲价钱、不搞变通,真正做到上下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以铁的纪律推动林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1、以铁的纪律抓好问题整改。严格按照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和统一部署,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各项工作,确保达到预期效果。一要用“显微镜”找问题。 “四风”问题根深蒂固,积重难返,我们要结合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和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把自己摆进去,主动对号入座,戴上显微镜,深入一点、细致一点、全面一点,切实把问题找准确、找彻底。重点针对林业惠民项目资金和损害林农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把本系统脱离群众、服务群众不到位、侵害林农利益等方面的问题毫无保留、毫不隐瞒地找出来。二要用“放大镜”查根源。俗话讲,水出有源、事出有因。对于存在的问题要用放大镜查根源、找“病因”,由表及里、由点到面,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善于从偶然性中发现必然性,从苗头性中发现倾向性,从动态性中发现规律性,尽量把问题产生的根源分析得透彻些、清楚些、深刻些。三要用“整容镜”抓整改。要结合问题实际,抓住主要矛盾,有的放矢,分类施策,既不能小病不治,也不能大病小治,更不能头痛医脚、文不对题。无论是各班子整改还是个人整改,都要举一反三,立说立改,不能“只见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特别是对于林农反映的突出问题,要建立挂号销号台账,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以实际行动、实在效果取信于民。

2、以铁的纪律推动当前工作。当前,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正处于阵痛期、换挡期和转型期的“三期”叠加阶段,全市林业系统党员干部要准确把握、认真学习和深刻理解国家林业政策的新变化,为推动全市林业发展,多添动力、多做贡献。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全面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紧紧抓住湘林杯和市委市政府综合绩效考核指标,高标准完成各项考核任务, 力争进入先进行列, 七月中旬局里要对上半年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讲评, 请各科室和直属单位作好准备。二要积极推进羊角山植物园建设,以认真办理刘和生市长政协委员批示件为契机,扎实做好羊角山植物园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 争取早日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后实施。三要全力抓好项目实施,重点抓好湿地保护二期项目和森林防火二期项目的实施,确保年内通过项目验收。四要认真筹备三年绿化行动,通过三年绿化行动,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 主要指标达到或超过国家森林城市标准。五要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首先是结合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行动, 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其次是全面理顺干部人事编制关系。再次是加大干部培养选拔力度, 树立良好的选人用人导向, 激励干部干事创业。

3、以铁的纪律促进林业发展。曾国藩在治心经中有一句话“人生在世,以苟活为羞,以避事为耻”。我们共产党员既有权力也有义务,是党员就要有担当。当前,党和国家十分重视生态环境的改善,改革的难度大、发展的任务重、林农的诉求多,更加迫切需要我们各级林业党员干部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到干事创业中去,敢于直面改革发展难题,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一要在加快发展上敢担当。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抓林业发展也要有新思路、新状态、新作为,林业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要主动研究和应对林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在加快林业发展上想办法、谋实招、出真招,真正做到以实干论英雄、以实绩比高低。二要在深化改革上敢担当。中央正在全面深化改革, 我们要抓住 2016年至2020年期间中央财政每年投入2万亿资金发展碳汇产业的机遇、加速生态产业发展,深化国有林场改革,维护林场职工的切身利益,推动国有林场和广大林农向新业态发展。全体党员干部一定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跳出条条框框的限制,努力推进林业各项改革。三要在破解难题上敢担当。在经济体制、社会利益格局深刻变革和调整的当今时代,各种社会矛盾比较多。如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中存在的林权纠纷问题. 东洞庭湖侯鸟麋鹿损坏农作物的问题. 检查站三定方案调整问题. 重大项目实施问题等等,这些问题是躲不开也绕不过去的,如果我们熟视无睹、畏缩不前,就会积重难返、越积越多, 引发不稳定因素。林业党员干部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树立“敢”字为先的干事创业准则和“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担当,切实担起责任,积极主动作为,抓早抓小抓苗头,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同志们,党的学习教育是永恒的主题,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纪律就是党的生命力,就是执行力,就是凝聚力,就是生产力!面对林业新的形势和任务,全体林业系统党员干部队伍如果没有严格的纪律、统一的意志,只能是一盘散沙、一事无成;我们一定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切实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众志成城、攻坚克难,为加速推进岳阳 “一极三宜江湖名城” 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