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政务公开 > 领导讲话
 
邓三龙在全省森林防火现场会上的讲话
编稿时间: 2015-09-24 10:08 来源: 岳阳市林业局  
 

同志们:

针对全省森林防火工作的严峻形势,根据道晋副省长的意见,我就全省森林防火工作先讲两点意见。

一、前段森林防火情况

去冬今春以来,全省经历了干旱少雨、“暖冬”、林下可燃物增加等多重考验,共发生森林火灾56次,受害森林面积4729亩,损失成林蓄积4719立方米。与上年度同期相比,火灾次数、受害面积、损失蓄积、死亡人数分别下降82%、85%、87%、75%,且所有森林火灾都做到了即发即灭,没有一起火灾超过24小时,由此创造了湖南森林防火1950年以来的三项记录:一是森林火灾次数最少;二是森林火灾损失最低;三是森林火灾持续时间最短。有三条经验值得总结:

一是高位推动抓防火。一年来,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加强森林防火群防群治工作的意见》和《湖南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把守盛书记多次批示的 “群防群治、专群结合”的森林防火总方针落到了实处,再次明确了各级政府在森林防火中的主体责任和法定职责;尤其是在杜家毫省长的亲自推动下,以省内卫武警总队为依托,建立了省、市、县三级100支3400人的应急森林消防队伍,省财政追加预算6000万元用以配备扑火装备。特别是去年全省清理考核项目时,道晋副省长作为时任秘书长,推动省政府作为特例继续保留以森林防火为主要内容的“湘林杯”考核。在省委省政府的推动下,各地都把森林防火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内容,明确了责任体系,严格了奖惩机制,加强了防火投入。如郴州市委市政府先后8次会议研究森林防火工作,装备了目前最先进的森林消防车等现代化装备,建成了森林防火指挥中心、视频监控系统和GPS护林员管理系统。娄底市委市政府率先在全省建立了森林防火工作责任保证金制度。株洲市委市政府出台了“违规用火一律拘留、失火毁林一律判刑、防控不利一律问责”的三个一律强硬措施。衡阳市委书记春节前夕给各县市区主要负责人写公开信强调森林防火工作。这种高层重视、中层抓实、基层落实的格局,确保了全省森林防火的成效。

二是精准发力抓防火。 一年来,省森防指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森林防火的大宣传、大培训、大排查。“大宣传”方面,省防火办除通过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等新闻媒体“广而告之”发布森林火险预警信息外,还在高速公路旁建设大型森林防火警示宣传牌360块,全省宣传牌(碑)总数达到8万余块。特别是防火期内锁定特定人群“精准宣传”,省防火办通过短信向11万人发预警、每周向330万人进行宣传,各市县则向1200万人定期发防火短信,防火宣传有面有点也更精准。“大培训”方面,除了培训市县级森防指指挥长、成员单位负责人之外,重点向乡镇长、村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护林员、值班员、森林消防队员等一线人员倾斜,全年共举办森林防火培训班800余期,培训12万多人,创下了湖南森林防火培训史上的新纪录。“大排查”方面,不是走马观花的泛泛而查,而是精准确定了8条标准对照检查,即看野外用火拘留过多少人,看火灾发生后处理了多少人,看专业队伍能调动多少人,看护林员配备了多少人,看防火装备能用的有多少,看防火经费到位的有多少,看火灾发生时负责人到现场的是哪些人,看值班有没有脱岗缺岗的人。通过这8条标准判断一个地方森林防火工作抓得紧还是松。郴州市根据这些标准排查隐患2219处,并一一整改到位。怀化市以此标准开展“森林防火百日会战”专项行动,对火灾肇事者进行严厉打击。

三是提升实力抓防火。一年来,各森防指成员单位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履行职责,在气象预测、媒体宣传、通信服务等方面齐抓共推森林防火,全省初步构建起地面和空中结合、专群结合、传统方式和现代手段结合的立体防火体系。在空中,我们建立和完善了省航空护林站,防火期内始终确保不少于1架飞机进行巡护扑救;建成了覆盖全省重点林区的森林火险预警监测系统、通信指挥系统,建成了老百姓可以直接拨打的“12119”森林火灾报警系统。在地面,我们除驻湘森警部队,还组建了3400名内卫武警应急森林消防队伍,加上各地新组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104支2878人以及半专业队伍、应急队伍和群众队伍,全省可调度用于森林消防的队伍总数达到3401支10万余人。全省防火护林员总数由2013年底的35618名,增长到目前的69719名。益阳市分层次建立800多名乡镇干部、2400多名村干部、12000多名组长构成的网格管理体系。由于森林防火综合实力的显著增强,全省森林火灾才能做到即发即灭,把损失降到了最低。

二、下步森林防火工作安排

从10月1日开始,我省又将进入新一轮森林防火期。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我省将呈现前涝后旱的气候状况,秋冬季将出现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同时,这些年全省山区林区的林下可燃物普遍增加。再加上全省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基础工作依然薄弱,有的地方没有配足护林员,瞭望监测能力弱;有的地方专业队伍建设滞后,应急预案形同虚设,发生火灾后,要么动员不了队伍,要么有队伍没工具;有的地方违规用火行为管得不严,失火案件久拖不破,森林防火工作没有震慑力。为此,要抓好以下几点:

第一,要加大群防群治、专群结合的力度。要在县市区、乡镇、村组层层建立群防群治机制,发挥乡规、民约在森林防火中的重要作用,所有重点林区周边的乡镇村组,都要从群众中选足配齐护林员队伍,紧紧依靠广大群众,构建起森林防火的钢铁长城。要继续建设好森林武警部队、航空护林站和内卫武警森林灭火救援队伍,切实加强地方专业、半专业、应急和群众森林消防队伍的建设,定期开展预案演练和队伍培训,有效提高扑救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确保当日火灾扑灭率达到90%以上。同时,要大力推进“千里眼”体系、“防火墙”工程、“指挥网”系统和“现代化”装备建设,重点建设好全省森林防火通信系统、地理信息系统、GPS护林员管理系统,不断提升防火信息化和现代化水平。省航空护林站要进一步提高航空护林保障能力,确保需要时飞机飞得上天、灭得了火。省防火物质储备中心要加强防火物质的管理、调度,确保各类防火设备储而能用、备而能战。全省要结合12119报警系统,进一步加强防火值班系统建设,确保报警电话第一时间有人接听、森林火险第一时间有人发现,实现森林火灾的打早、打小、打了。

第二,要切实管住野外火源。管住了野外火源,也就管住了99%以上的森林火灾。要依法依规、有力有效、从快从重处理违规用火案件,森林防火简报要定期通报各地违规用火情况、火灾处理情况,起到教育震慑的作用。要加强对重点时段、重要地域、重要设施的禁火情况巡查。尤其是在春节前、清明节前等重点时段,要在重要林区交通道口设立临时性的防火检查站,检查进山车辆和人员,严禁鞭炮、火种入山。要发挥好护林员在野外火源管理中的主体作用,要健全GPS护林员管理系统,让野外火源管理更加主动、不留空白。

第三,要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各地要树立“宣传就是防火”的理念,坚持精准宣传、立体宣传,不断提升宣传的实际效果。宣传方式要精准。既要运用短信、微信、手册、挂图等现代手段,也要发挥传统方式在广大农村的优势。比如,攸县的森林防火,靠的就是500面铜锣响起来;桂阳县的森林防火宣传标语如“不抓防火就是玩火,玩火必须承担后果,不抓造林愧对后人,烧山毁林千古罪人”等管用、实用。为此,高火险期要做到“五个天天”:手机短信天天发;电视广播天天讲;防火铜锣天天敲;防火宣传车天天跑;防火护林员天天巡。要继续在高速公路、林区路口增设大型森林防火警示宣传牌。同时,宣传内容要精准,比如,对全社会要宣传生态的重要、森林的宝贵、防火的责任、失火的损失,而对农民、林农,与其宣传“森林防火重于泰山”,还不如宣传“三个一律”最直白、最管用。再如,节庆期间如清明节期间、春节期间,就要有针对性地重点宣传文明过节、绿色祭祖的理念,从习俗上减少火灾隐患。

第四,要抓紧抓实人员培训。各地要树立“培训就是备战”的理念,抓紧抓实各项培训。培训人员要精准,不要每年只是抓住林业局的几个人来培训,而是要锁定指挥员、值班员、护林员、扑救队员和乡镇长、林业站长、村组长。这些“员”和“长”,就是森林防火的“关键多数”。培训人员精准之后,培训内容更要精准。培训什么,什么管用,省防火办要认真研究。对地方负责人的培训,就要重在培训责任意识。比如,“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原则,“森林火灾发生后地方负责人要限时赶到”的规定,地方负责人是不是都知道了,都做到了?省政府规定,森林火灾一旦发生,乡镇负责人必须第一时间赶赴现场;6小时内县市区负责人必须赶到一线指挥扑救;12小时内市州政府负责人必须达到前线亲临指挥。没有限时赶到,一旦酿成重大事故,就要认真追究责任。对指挥人员、扑火人员的培训,则要注重扑火技术、设备使用、火场逃生技能的培训。总之,要通过宣传和培训,有力提升全社会的森林防火意识和各级森防指的综合防控能力,确保森林安全、林区安全。

同志们,一棵绿苗长成一片森林不容易,要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一把火烧掉了,可惜;一个干部成长到守土一方的行政长官不容易,因为森林防火不到位而被免职或受处分,可惜。请同志们牢记这两个可惜,抓严、抓细、抓实森林防火,保护好湖南的青山绿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