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政务公开 > 领导讲话
 
黎作凤在全市林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编稿时间: 2019-03-01 09:58 来源: 岳阳市林业局  
 

同志们:

今天会议是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召开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林业工作的部署要求。刚才,归农同志作了工作报告,总结了2018年全市林业工作,部署了2019年工作,我完全赞成。各单位的交流发言特色鲜明,值得大家学习。会议对2018年度林业工作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希望获得先进的县区再接再厉、再上台阶。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林业系统自我加压,主动作为,圆满完成全省林业建设目标管理考核任务,获得全省第二名的好成绩,连续三年夺得全省林业系统最高荣誉“湘林杯”;在机构改革中,市县林业局均作为新组建的工作部门进入同级政府序列,职能职责得到全面加强,为今后全市林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特别是岳阳麋鹿、候鸟保护等湿地保护工作作为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亮点,接受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视察检阅,习近平总书记给予了充分肯定,等等。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林业战线广大干部职工负重奋进、务实创新、真抓实干的结果,也是全市各级各部门团结协作、重视支持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市政府向为全市林业建设付出辛勤劳动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关键之年,是全市林业转型发展的开局之年,下面,我就林业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林业转型发展的信心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省、市将林业工作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战场,各级党委政府将林业发展作为关乎生态安全、关乎民生福祉的重点工作来谋划推进,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林业转型发展的信心决心。

1.中央对林业十分重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会议中对此进行阐述,指出“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署名文章,指出:“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林和草,这个生命共同体是人类生存发展的物质基础”。指明了林业在整个自然生态系统中的命脉地位、基础地位、战略地位甚至是顶层地位。改革后党中央把各类自然保护地划归林业部门,并赋予林业部门监督管理森林、草原、湿地、荒漠和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组织生态保护和修复,开展造林绿化工作等职责,实现了林业部门从农业生产者向资源管理者的转型。

2.省委省政府对林业高度关注。湖南是林业大省,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将生态强省建设定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五个强省”发展目标之一。省委省政府要求林业部门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为引领,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坚持绿色富省、绿色惠民,坚持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坚持文化支撑、平台引领,奋力推动湖南由林业大省向林业强省迈进,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绿色保障和生态支撑。湘江流域退耕还林还湿被省委列为1号工程,杜家毫书记亲自部署调度。

3.市委市政府对林业寄予厚望。市委市政府出台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决议”和“行动方案”,深入开展“七大整治行动”,将长江岸线生态修复摆在突出位置。和生书记亲自就工业区绿化专题调研,提出绿化目标,将工业园区绿化交由林业部门推进。市政府连续多年将东洞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修复作为市政府重点工作。2018年和生书记、爱武市长调研调度长江岸线绿化、保护区规划调整、湿地保护修复等林业相关工作不下7次。

二、聚焦目标重点,实现林业转型发展的良好开局

今年是机构改革后林业转型发展的开局之年,全市各级林业部门要认真践行“一三五”工作思路,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一线工作法,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气神,抓重点、攻难点、防控风险点,努力实现林业转型发展的良好开局。要突出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1.着力强化生态保护修复。以自然保护地、湿地资源和森林资源保护管理为重点,提升生态保护修复水平。推进自然保护地建设管理。自然保护地管理是全市林业转型发展的突破点,要因地制宜创新自然保护地管理体制机制,实施自然保护地统一设置、分级管理、分区管控,在全市加快建立以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实现自然保护地由生态红线管控向自然保护地保护的转变。要迅速摸清自然保护地底数,探索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重组,合理调整保护地边界范围和功能分区。这里特别强调,要深刻吸取“秦岭别墅”和“下塞湖矮围”事件的经验教训,迅速排查整改自然保护地违法违规开发建设问题,有效保护自然保护地。推进湿地资源保护管理。建设湿地强市是全市林业转型发展的目标。林业部门要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洞庭湖专项整治,持续稳妥清退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欧美黑杨,加强湿地生态修复,修复杨树砍伐迹地,恢复岸线、码头堆场侵占洲滩湿地,修复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公园生态。结合《岳阳市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的宣传贯彻,在保护区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打击滥捕滥猎滥食野生动物和破坏渔业资源的违法行为。严格监管保留的生态矮围,严禁开展养殖经营和捕捞,严格控制人为干扰,确保洞庭湖涉林专项整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推进森林资源保护管理。要管护并举,保护好森林资源。要大力实施森林资源保护工程,突出保护好全市132万亩天然林、380万亩生态公益林和6983株古树名木,要持续巩固禁伐减伐三年行动成效,推进森林资源限伐、减伐、禁伐,严厉打击违法征占用林地行为。突出抓好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林业部门要与应急管理部门一道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特别是按照“管行业管安全”的要求,重点做好国有林的森林防火,巩固森林防火全省领先地位;当前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形势严峻,我市松材线虫病一直防而不绝,近几年疫情急剧扩散,已呈蔓延之势,特别是对铁山库区形成包围之势,严重威胁库区生态安全和全市居民饮水安全,各地要从维护生态安全的高度抓好防治工作,库区属地政府岳阳县、平江县要担负起主体责任,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和长效投入保障机制,确保库区生态安全。

2.要着力提升绿色发展质量。加快国土绿化。绿色是林业的底色,国土绿化是林业永恒的主题。城乡绿化三年行动是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开展的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今年是城乡绿化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也是验收总结之年,要按照《岳阳市城乡绿化三年行动总体方案(2017-2019年)》要求,农村绿化全面建成60个“绿色村庄”和33个“森林小镇”,打造林业部门乡村振兴的亮点。通道绿化以国、省干道为重点,大力实施增绿扩量,补植绿化,做到“绿不断线”。要着力推进废弃矿山、采石场、“裸露山体”等生态脆弱区复绿,恢复生态功能,提升绿化质量。推进生态廊道建设。省政府办公厅已下发推进生态廊道建设的指导意见,岳阳以其优越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成为了省级生态廊道建设的主战场。我们要以构建全省绿色生态安全屏障的高度责任感,推进长江岸线湖南段、汨罗江、新墙河、华容河两侧水岸线至第一层山脊线或平原区2公里之间的可建区域,国道、高速公路、铁路(含高铁)两侧至第一层山脊线或平原区1公里范围,三荷机场周边20公里半径范围内等可建区域的省级生态廊道建设,为生态强省建设贡献岳阳力量。发改、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交通、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要积极参与,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全面支持。发展绿色产业。要积极对接全省油茶、竹木、生态旅游和康养、林下经济四大千亿级产业发展规划和行动计划,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推进楠竹、油茶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打造知名品牌。要依托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国有林场森林景观和湿地景观,建设森林康养示范基地,开展生态旅游。要落实好全市企业家会议精神,优化营商环境,鼓励支持林业龙头企业和现代林业特色产业园发展壮大。要强化科技支撑,完善林业科技创新的激励机制和转化机制,加强油茶产业、竹木产业关键技术攻关,提高产品附加值。要发挥好林下经济、生态旅游等林业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作用,带动贫困林农脱贫。

3.要着力推进 “空心房”整治复绿和工业园区绿化。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农村清洁行动集中攻坚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主抓的大局工作和中心工作,林业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立足职能职责,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突出抓好“空心房”整治复绿为重点的村庄绿化,办好示范点,打造林业部门攻坚亮点,改善人居生态环境。 “化工园区绿化覆盖率不低于35%、其他园区绿化覆盖率不低于30%”是和生书记在充分调研基础上,提出的工业园区绿化目标,各县市区管委会要紧扣目标,强化举措,迅速推进,完成工业园区年度绿化任务,市林业局要牵头组织发改、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加强督查督促和检查验收,确保完成年度任务。

三、压紧压实责任,强化林业转型发展的保障措施

林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头戏,事关岳阳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各级各部门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做到推进林业转型发展的决心不动摇,力度不减弱,措施不松懈,为实现全市林业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1.党政领导要重视。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林业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强有力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调度,及时研究解决林业转型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分管领导要多研究、多调度、多督查,多向主要领导汇报争取重视和支持。要认真落实森林资源发展目标责任制,将林业转型发展的主要指标纳入各级党政领导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严格考核,严格奖惩。对工作不力的采取“提醒注意”、约谈亮牌等措施,确保工作落实。

2.林业投入要加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各级党委政府要将林业生态建设投入纳入政府公共财政体系,加大投入力度,推动林业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完善林业金融扶持政策,大力推动绿色信贷,鼓励金融机构加大林地林木资产抵押贷款力度,加大对林业龙头企业的贷款扶持力度,扩大面向林农和林业职工的小额贷款和联保贷款。要以实施“千企下乡工程”为契机,探索出台鼓励工商资本进入林业的政策措施,创新林业发展投融资方式,进一步完善国家投资、地方筹资、社会融资、利用外资的投融资机制。

3.部门单位要联动。林业资源管理建设不是哪个单位、哪个地方一家的事,如未来国土绿化的空间既在林地,更在非林地,既在山区,更在城镇,既要以林业部门为主,又要各部门、全社会参与。生态廊道建设、工业区绿化需要发改、财政等多个部门共同参与推进,各级各部门要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局,齐抓共管、协力推进林业资源管理建设。

4.党风廉政要抓牢。要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层层签订责任状,将主体责任打桩定位、压紧抓实,“一把手”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既挂帅、又出征,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自觉抓好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要加强经常性教育,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心谈话、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局长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科(股)室及二级机构负责人、科(股)室负责人与科(股)室干部、二级机构负责人与班子成员及干部职工,都要认真开展谈话提醒、做好记录,层层施压、层层劝导,做到早提醒、早告诫、早纠正。该批评的要批评,该敲的警钟要常敲警钟,该处理的要严肃处理,决不能让小问题酿成大问题,严守不发生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的高压线;在资源配置、资金分配、福利发放、权力使用等方面要谨慎行事,决不以身试法、自毁长城,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努力建设本领高强、忠诚担当、干净干事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同志们,坚持绿色引领,厚植生态优势,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认真落实市委“一三五”发展思路,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推进林业转型发展,提高林业发展现代化水平,为建设湖南新增长极、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大城市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