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政务公开 > 领导讲话
 
方归农在全市营造林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编稿时间: 2018-02-07 10:03 来源: 岳阳市林业局  
 

在全市营造林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  方归农

(2018年2月6日)

同志们:

今天,召开全市营造林工作座谈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省林业局长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有关工作部署,总结回顾2017年造林绿化工作成效,研究部署2018年造林绿化工作任务。刚才,冬蕾总工做了工作安排,我完全同意,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深化认识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等重大政治论断,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号角。十九大报告对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作了全面而具体的部署,我们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紧扣乡村振兴战略,结合林业发展实际,砥砺奋进、开拓进取,推进造林绿化工作。

1.要切实把握党的十九大指明的新方向。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要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要完善天然林保护制度,扩大退耕还林还草。造林绿化是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工作,事关国家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我们要将十九大精神贯穿于造林绿化工作的始终,提高造林绿化水平,筑牢生态保护的基础,夯实绿色发展的屏障。

2.要切实把握“乡村振兴”战略描绘的新蓝图。“乡村振兴”战略描绘了三农事业发展的蓝图,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绿色是乡村振兴的底色,我们要坚决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生态林业、民生林业、现代林业。

3.要切实把握行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当前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常态,我们林业工作,特别是造林绿化,要准确把握新情况、新变化、新特点。在确保增绿的基础上、在增效、增值上下足功夫。要强化森林经营,调整林种树种结构,科学经营森林,精心抚育森林,提升森林质量和效益。要强化绿色产品供给,适应林业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扩大林产品有效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对色的需求,对清新的空气、清澈的水质、清净的环境的殷切期盼。要紧扣造林绿化的侧重点,当前扩大森林面积的主攻方向是充分利用土地空间,特别是对于岳阳实际而言,洞庭湖水域面积宽广,必须要充分利用有限的土地空间,扩大森林面积。通过加强石漠化、沙化、矿山生态治理区等立地条件困难地区造林绿化来深挖潜力,巩固森林资源存量,提高森林资源的质量;通过开展绿色通道、身边绿化、见缝插绿等绿化方式来挖掘造林绿化的潜力,在有限的空间内最大程度的提升森林覆盖率,构筑坚实的生态安全屏障。

二、聚焦重点

1.要着力推进城乡绿化三年行动。深入推进城乡绿化三年行动是我们今年工作的三个重点之一,林业的主战场是农村绿化,局党组已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33 个森林小镇和60 个绿色村庄”作为今年全市“湘林杯”林业建设目标管理考核的市州特色工作。各单位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充分总结农村绿化的经验,深入推进农村绿化。要详细规划今年建设任务,注重乔、灌、花、草的合理配置,提升造林绿化档次。要加大汇报对接力度,争取把城乡绿化建设资金列入本级财政预算,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农村绿化工程建设,通过森林小镇和环城绿色村庄创建的示范引领,打造林业部门乡村振兴的精品工程。

2.要着力抓好造林扶贫。一要抓好造林劳务增收,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大力发展经济林,进一步扩大有效供给,优化产业结构,不断提升林业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提高林农收入。二要争取林业重点项目,积极争取长防林、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林业项目,扩大贫困地区项目布局范围,加强资金发放监督,落实生态护林员政策,加大贫困林农政策性补助力度。三要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以实施无节良材、优材更替和国家储备林为契机,大力推广优良乡土树种和珍贵树种造林,不断提升森林的质量和均量,储备优质木材。在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发展油茶、楠竹、酥脆枣、猕猴桃、杜仲等产业,着力构建“园区聚企业、企业建基地、基地带农户”的林业扶贫模式,给贫困林农带去真金白银的实惠。

3.要着力发展新业态。要进一步丰富造林绿化内涵,着力推进森林康养、林业碳汇、林下经济、林权交易等新业态的发展,大力培育具有康养潜力的健康林、具有碳汇功能的碳汇林、具有经济价值的林下作物,不断扩大绿色供给。要加强林场森林资源管护,森林经营景观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森林质量,增强森林生态功能。要尽快与省厅碳汇办、中部林业产权交易中心对接衔接,为全面启动集体碳汇林交易做准备。要抓好林下种植业、养殖业、森林旅游发展,充分发挥造林绿化多功能效益,提高林农收益。

4.要着力强化质量管理。各单位要牢固树立“质量优先”意识,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在省检、国检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对规划、种苗、整地、栽植、验收、抚育、管护、建档等各个环节,实行全过程质量控制,并严格责任追究制度,不断提高造林绿化质量。

5.要配齐配强工作队伍。工作落不落实,干部是重要因素。各单位要配齐配优造林绿化的队伍力量,既要严管又要厚爱,提振造林绿化队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三、强化保障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积极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把造林绿化工作纳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之中,与经济工作同谋划、同推进。争取将造林绿化工作目标,纳入到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和资源资产审计范围。要坚持以上率下,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个部门配合抓,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

二要健全工作机制。要进一步深化集林权制度改革,稳定林地承包关系,鼓励林权依法流转,积极推进林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制。充分发挥市场在造林绿化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加快引进大企业、大公司投身荒山经营和造林绿化,积极推动林地向公司、林业合作组织和大户集中,促进造林绿化规模化。要注重项目引领,要包装、储备、升级一批造林项目,发挥项目的引领导向作用,提高造林绿化质量与效益。

三要强化督促检查。开展督察指导是推动造林绿化的关键。市局要加强春季造林督促检查,春节假期后,由局领导分别带队集中开展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将及时通报,限期整改。各单位要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建立造林绿化工作检查督促机制,领导同志要分片包干,技术人员要深入山头地块,确保造林面积实、质量高。各单位要把安全生产贯穿于造林工作的始终,严禁人货混装,严控高危作业,市局将把安全生产纳入重要督查内容,确保实现安全生产目标。

同志们,造林绿化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意义深远,让我们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科学严谨的态度,真抓实干的作风,扎实有效的工作,全面开创岳阳造林绿化事业新局面,为岳阳林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最后,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祝大家新春愉快,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