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3年岳阳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 2013-12-31 15:11 浏览次数: 1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编制。本年报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情况、政务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务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务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他相关工作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20131231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门户网站“岳阳林业网”(http://www.yyly.com.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岳阳市林业局信息中心联系(地址:岳阳市岳阳楼区求索东路8号,邮编:414000,电话:0730-8842608,电子邮箱:yysysm@qq.com)。

一、概述

2013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条例》《规定》等有关文件精神,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完善公开平台,拓展公开内容,取得明显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健全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和相关局领导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了领导班子全面参与、相关单位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坚持信息公开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制度,有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健全工作制度。根据《岳阳市政务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的要求,制定了《2013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从工作目标、组织领导、公开内容、公开形式以及工作职责等提出了具体要求。为了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进行,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岳阳市林业局政务公开制度》《岳阳市林业局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岳阳市林业局政务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岳阳市林业局政务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制度》等,并严格按制度执行,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完善公开平台。一是市政府门户网站。及时更新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统一发布”平台中“市林业局”的各类政务信息。二是岳阳林业网。对岳阳林业网进行全新改版,坚持对日常工作、各类活动每日更新,对政策文件、机构职能、联系方式及时调整。三是市政务服务中心林业窗口。全年受理办证、业务咨询2029人次,坚持在规定时间内将办理结果反馈给社会公众。

二、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主要包括工作动态、领导讲话、政策法规、政府文件、人事任免、行政许可项目办事指南、目录、程序及规范性文件等方面的内容。全年通过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务信息 条。

1.公开了本部门和局属各单位工作职能、领导及工作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责权限、联系方式、投诉反馈等基本信息等。

2.公开了总体规划、计划及进度情况。公开了岳阳市林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和绿色岳阳建设纲要、2013年全市营造林及林业重点工程造林计划、年度木材生产计划及完成情况。

3.公开了林业行政执法依据,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植物检疫条例》《森林防火条例》等行政法规和地方法规及多个个部门规章、政府规章、政策文件等。

4.对林业行政许可的项目、内容、依据、条件、程序、办理时限、收费标准、救济途径以及服务承诺进行公开。每个许可项目有工作流程图,注明了每个流程的办理时限细化量化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公开《岳阳市林业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细则》《岳阳市林业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指导标准》等。

5.公开了重点领域信息事项。对涉及职责范围内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重点工作进行了公开。如干部任免、财政预算信息、专项经费分配等进行了公开,对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应急事项信息等进行了公开。

6.开展“网上信访”工作。共受理各类网上信访11件,其中厅长信箱转交4件,市长信箱转交7件,做到了网上信访处理迅速、登记细致、通知到位、回复严谨、档案齐全、日清月结,保证了网上信访办理质量,受到当事人的好评。

(二)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情况。全年受理政务信息公开申请0件。

(三)咨询处理情况。全年接受咨询120人次,提供信息16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76次,现场接待人数9人次,网上咨询35次。岳阳林业网访问量2.4万人次。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本年度没有收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件。

(五)政务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20人,其中全职人员数3人,兼职人员17人(局属各单位政务信息公开联络员)。政务信息公开事务包括岳阳林业网站的日常维护费用、专职人员费及办公费约15万元。依申请公开收费为零。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主要是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有时不够及时,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深化,需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知晓率,增加群众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量,进一步扩展公开形式、丰富适合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清理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以及《岳阳市林业局信息公开目录》,将政务公开内容和政务信息进行全面清理,按照应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政务信息和不予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分类,进一步梳理、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全面、规范做好公开档案资料的归集、整理、收藏工作。进一步完善《岳阳市林业局信息公开指南》和《岳阳市林业局信息公开目录》,全面规范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限、责任主体,并将应予公开的目录和具体内容在门户网站上以及相关政务信息查阅场所公布。在规定时限内,通过各种有效形式,及时、主动地把公开项目的有关情况向公众公开。

2.拓展政务信息公开形式。加强岳阳林业网网站建设,发挥其政务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功能,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查阅室建设,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向乡镇、村等基层延伸。

3.加强培训和宣传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政务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和操作技能,确保能胜任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4.强化政务信息服务水平。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务信息。

20131231

 

附表

1.2013年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364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364 

  

2.2013年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0

2)“非本部门掌握”数

0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4)“免予公开范围”数

0

5) 其它原因

0

 

 

3.2013年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16

网上咨询数

人次

35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9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76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2.4万 

 

4.2013年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5.2013年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政务信息公开指定人员总数

20

    其中:1.全职人员数

3

2.兼职人员数

17

处理政务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