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十二五”期间森林公园建设及生态旅游情况
来源:岳阳市林业局   2017-08-09 18:15
浏览量:1 | | | |

“十二五”期间,湖南森林公园保护、建设与森林旅游发展工作成效明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生态建设和林业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的积极贡献。一是森林公园建设稳步发展。截止“十二五”期末,全省共建立各级森林公园126个,其中国家级森林公园58个,较“十一五”期末增加15个;省级森林公园56个,较“十一五”期末增加8个;县级森林公园13个。各类森林公园总面积达49.30万公顷,较“十一五”期末增加了14.47万公顷。二是森林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十二五”期末,全省森林公园接待游客3815万人次,实现森林旅游综合收入378亿元,分别较“十一五”期末增长127.08%和158.9%;全省森林公园每年对地方财政的贡献达30亿元。森林公园和森林旅游的发展吸引了不少周边乡村农民群众参与旅游接待服务。全省森林公园所在地的100多个乡镇1000多个村近200多万林农在公园的森林旅游业发展中受益;全省森林公园每年还提供就业岗位近80000个,为保稳定、保就业做出了积极贡献。三是森林风景资源保护加强。全省各市、县重视加大森林公园环境投入,大力营造风景林,进行林相改造,森林资源的生态景观效益明显。四是生态文化建设不断繁荣。“十二五”期间,全省森林公园强化充分发挥弘扬生态文明建设主阵地的作用,组织开展了中国国家森林公园建园30周年暨2012中国湖南张家界国际森林保护节节庆活动、2013中国湖南张家界国际森林保护节开幕式暨电影《梦萦张家界》试映活动、生态保护产业发展研讨暨投资合作项目发布活动以及以杜鹃花及各类世界名花为特色的一系列生态文化节庆,并建设了湖南生态文化示范园——青羊湖国家森林公园,着力普及生态知识,树立生态道德,进一步彰显了森林公园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大作用,推动了森林保护意识的广为传播。五是保障机制不断健全。利用各种宣传工具深入开展《国家级森林公园管理办法》的宣传教育,加强国家级森林公园的行业管理。每年在生态建设、林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安排一定的资金重点支持省级以上森林公园及森林旅游示范县(市、区)的森林旅游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从业人员培训。2012年与省旅游局签订了《关于推进森林旅游发展的合作框架协议》,成立了湖南省森林旅游领导小组,建立起联合推动森林旅游发展的长效机制。

2015年,进一步加强森林公园建设和生态旅游宣传。一是积极申报建立森林公园。按照绿色湖南建设的总体目标,积极配合秀美村庄建设,组织完成嘉禾、北罗霄等4个拟设立国家级森林公园和临武通天山、荷塘婆仙岭、湘潭昭山等5个拟设立省级森林公园相关材料审查、专家评审。二是加强生态文化建设。策划和举办2015湖南省森林公园杜鹃花生态文化节系列活动,进一步彰显森林公园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大作用。三是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共同开展“湖南省城郊型森林公园建设模式研究”,着力推进城郊型森林公园建设与发展。四是大力宣传促销。积极筹备参加了2015中国森林旅游节,湖南馆以“三山三帝”为理念,以“醉山、醉水、最湖南”为主线全面展示了湖南森林旅游资源,配合旅游节制作了宣传光碟和《潇湘绿韵》会刊,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