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十年,湖南林业产业谱写华章
来源:岳阳市林业局   2022-12-30 09:16
浏览量:1 | | | |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林业产业繁盛如歌。从1884亿元到5405亿元,过去10年湖南省林业产业总产值增长187%。10年来,油茶、木竹、林下经济、花卉、森林康养与旅游等五大千亿级产业厚积薄发,蓄势崛起,成为湖南全域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

千亿级产业彰显绿色发展底蕴

2021年,湖南林业产业总产值达5405亿元,同比增长5.9%,相较于2020年同比1.47%的增速有较大回升。

10年来,湖南全力打造油茶、木竹产业、林下经济、花卉、森林康养与旅游等五大千亿产业。目前,湖南省油茶产业发展持续领跑全国,全省油茶林面积2277.5万亩、茶油年产量41.4万吨、茶油年产值688.1亿元,三项指标均居全国第一。湖南省竹木产业已初步形成“桃江竹笋、绥宁竹木滑板”等5个“一县一特”竹木产品品牌,产值累计达1298亿元。“靖县茯苓”“新化黄精”“通道黑老虎”“慈利杜仲”等享誉国内外的湖南特色品牌,助力全省林下经济年产值达到494亿元。

经过不断提质升级,湖南还形成了“百里花木走廊”等花木产业带,带动全省花木产业年产值达到630亿元。通过举办“洞庭湖国际观鸟节”“张家界森林保护节”“湖南生态旅游节”等节事活动,湖南实现森林旅游与康养综合收入1206亿元。

“成就显著,来之不易。”湖南省林业局负责人说。纵向探究10年来湖南省林业产业的成绩单,看看湖南做了哪些“功课”?

立足优势谋发展多措并举强产业

含金量十足的全方位政策支撑,是湖南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大礼包”。近年来,《湖南省财政支持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湖南省油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关于加快推进竹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湖南省林下经济示范基地认定管理办法》等文件陆续印发,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林业产业发展,主要领导亲自研究谋划相关重点工作,明确千亿级产业的发展定位、战略路径,整合各类相关专项资金,强调协同作战,政策落实注重与行业部门的专项工作方案衔接融合,在政策支撑上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合力与共识。

湖南油茶、潇湘竹品、新化黄精、芷江白蜡、石门林蜂、通道黑老虎、慈利杜仲、桃江竹笋……湖南有着众多“珍宝”。为提高这些“珍宝”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湖南大力推进品牌建设。以“湖南茶油”公用品牌为引领,地方区域特色品牌、企业知名品牌为一体的茶油品牌体系初步形成。目前,湖南全省已有45家企业的95款产品获“湖南茶油”公用品牌使用授权。新化黄精”“芷江白蜡”等林业特色品牌建设持续推进,联合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在善融商城App开设“湖南林特产品馆”,为湖南特色林产品拓宽了销售渠道。

品牌产品能在市场一路长虹的根基一定是过硬的产品质量,湖南林产品的市场声誉正是在不断地强化质量建设和品质提升中得来的。据介绍,仅2021年,湖南便完成了1180批次茶油、油茶籽、竹笋等七大食用林产品及产地土壤中理化性能、农药残留、重金属指标的监测和检测,开展了野生有毒蘑菇等野生植物危害防控工作,全省食用林产品总体合格率95.4%。

林业产业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内容繁杂、涉及面广。湖南省集中有限的资源精准推进重点工作落实落地,示范带动全产业链协同发展。

找准特色,集聚发展。湖南开发了一批适度规模、标准统一的优势产区。首先是促进区域特色林业产业形成适度的规模,一方面调动小农户的生产积极性,一方面鼓励像“大三湘”这样的龙头企业探索推行100—300亩适度规模的油茶庄园等组织模式。

林业企业还有许多分散、零散的中小企业,先进的技术装备无法采用、规模效益无法体现,通过建设园区,加强用地规划和投资引导,有利于规范企业发展、增加税收、实现产业升级。

做强龙头,做大品牌。龙头企业既是开拓市场的主力军,也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湖南林业产业线长面广、经营分散,若没有龙头企业带动难以做大做强。湖南省林业局引导同行业、同类型企业合并重组、抱团发展,将现有的660家省级林业产业龙头企业作为培育重点。同时,延长产业链,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培育了一批小而强、小而精、小而特的中小企业。特别是把品牌建设放在战略层面来考虑,夯实品牌发展基础、鼓励企业争创品牌、极力打造公用品牌、做好品牌展示推广、讲好林产品品牌故事。

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大背景下,湖南林业产业与时俱进,走出了一条理念、路径和体系不断优化升级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