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燃烧的火环境
来源:岳阳市林业局   2018-05-09 16:42
浏览量:1 | | | |

火环境是指除森里可燃物和火源外其他影响林火发生、发展、蔓延的所有因素的总和主要包括气象因子和地形因子。
  (一)气象因子
  
  影响森林火灾的主要气象因子有降水、温度、相对湿度、风速、风向等这些气象因子与森林火灾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
  1、温度
  温度是个多变的因子它可直接影响森林可燃物的温度、含水率极其燃烧性。气温升高可促进可燃物水分蒸发加速可燃物的干燥,同时较高的气温提高了可燃物本身的温度使可燃物达到燃点所需的热量大为减少。一天中气温日出前最低午后两点左右最高。
  2、相对湿度
  无论是在火险天气预报还是在火险等级预报中相对湿度都是最重要的因子之一。相对湿度直接影响可燃物含水量相对湿度增加,可燃物含水率会随之增大可燃物则不易燃烧,反之可燃物易燃。
  3、风
  风是影响森林火灾发生和蔓延的重要因素之一风能带走林内的水汽,降低林内空气湿度加速可燃物干燥,增大林火发生的可能性风还能补充火场的氧气,加速燃烧进程使火烧得更旺;同时风还能改变热对流,增加热量水平流动明显增加火头前方的热量,加速火的蔓延在风力较大时,还能把火花和余火吹到火头前那些未燃烧的可燃物上引起飞火。火灾中风向的改变还是造成扑火人员伤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总之,风速越大火灾次数增加越多,火烧面积越大特别是在连旱、高温的天气条件下,风是决定发生森林火灾多少和大小的重要因子
  (二)地形因子
  《粤只鹩跋旖洗蟮牡匦我蜃佑衅露取⑵孪颉⑵挛弧⒑0胃叨鹊取?BR>
  1、坡度对林火的影响
  不同坡度水分停滞时间不一样。陡坡水分停留时间短水分容易流失,可燃物非常容易干燥相反,缓坡水分停留时间长可燃物潮湿,不易干燥不容易着火和蔓延。山地条件下火灾蔓延速度与坡度密切相关坡度与火的蔓延速度成正比。坡度越陡上坡火的蔓延速度越快,下坡火则相反
  2、坡向对林火的影响
  坡向不同接受阳光的照射不同,温湿度、土壤和植被都有差异一般南坡接受的阳光时间长,温度越高湿度越低,土壤和植被较干燥容易发生火灾,火灾发生后蔓延速度较快依次为西坡、东坡和北坡。
  3、坡位对林火的影响
  在相同的坡向和坡度的条件下不同坡位的温湿状况、土壤条件、植被条件不同。从坡底到坡腹、坡顶湿度由高到低,土壤由肥变瘠植被由茂密到稀疏。一般情况下坡底的林火日夜变化较大,日间强烈晚间较弱。坡底的植被一旦燃烧,其火强度很大顺坡加速蔓延,不易控制坡顶的林火日夜变化较少,其火强度较低较易控制。
  4、海拔高度对林火的影响
  海拔高度越高林内温度越低,相对湿度越大地被物含水率越高,也就不易燃烧当海拔更高,进入亚高山地带或分水岭附近降水量明显增加,一般不易发生森林火灾但海拔高通常风速较大,一旦发生火灾会加速火的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