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森林公安局救助受伤黑天鹅记实
来源:岳阳市林业局   2017-04-28 16:32
浏览量:1 | | | |

2017年4月26日上午,细雨蒙蒙,湖南省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一辆救护专车风驰电掣般地驶入临湘市森林公安局院内。随车的省野生动物救护专家们通过观察、甄别、询问、验伤、装箱等一系列的救护处置后,随即办完相关移送手续,启动车辆,将一只受伤的野生保护动物黑天鹅接受至省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救护。一场热心村民发现、村干部及时报告、森林公安介入调查、省市联手接力救助受伤黑天鹅系列行动画上一个圆满句号。

4月24日下午4时许,临湘市重点林业乡镇忠防镇马家洞村三屋组村民像往常一样来到自家杂房后取水。突然听到在屋边水沟里传来一阵似鹅非鹅的“嘎嘎”叫声,她立马来到水沟边,发现水沟里有一只从未见过的野生动物活体,庞大的身躯,漆黑的羽毛,S型的颈脖,一双惊恐的小眼睛紧盯自己,扑楞着受伤的翅膀,急切地想重返蓝天怀抱。村民看见从未谋面的不速之客,惊愕不已的同时,见它欲飞无助的样子极为可怜,随即喊来帮手救护,将其从水中捉获放至家中。这是什么动物?它吃什么?好心的村民一家人为这个解救的“黑天使”费尽了心思,当晚,便将情况及时报告给该村支书。4月25日10时许,村支书向临湘市森林公安局路南派出所报警,请速派员救助处理。

路南所接到救助报警后,立即出警赶赴现场调查救助处置。经民警现场观察,此动物全身羽毛为黑色,飞羽为白色,嘴为红色,靠近端部为白色,脚有三根脚趾并且有蹼,上述特征符合黑天鹅特征,疑似为黑天鹅。因该动物翅膀处有旧伤,飞不起来,随即被处警民警带往市内救助。经走访调查,与临湘邻近的湖北三县市及临湘市域无类似繁育中心和养殖场,可确定为野生动物。忠防镇地处候鸟迁徙通道,镇域范围内也无偷猎类似问题发生,并结合疑似黑天鹅受伤创口,可确定为疑似黑天鹅旧伤复发后受阻滞留养伤。

临湘市森林公安局领导听取路南所负责人处警情况汇报后高度重视。局长姚沫华一方面吩咐路南所民警买来玉米、小鱼、泥鳅等食物供疑似黑天鹅进食,一方面安排专人分别与市林业局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和省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联系,对疑似黑天鹅进行鉴定和救护。路南所所长方琪说:“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及时介入调查和救护,确保在最短时间内让疑似黑天鹅重返蓝天的怀抱。”

省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接到临湘市森林公安局救护电话后,4月26日上午,立即派遣专家前往鉴定和救护。经鉴定,此动物为黑天鹅。前来收容黑天鹅的经办人,省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姜主任介绍:黑天鹅属雁形目鸭科天鹅属的一种游禽,以浅滩的水生植物、草和水生动物为食。其体貌特征为全身初级飞羽小部分为白色外,其余通体羽色漆黑,背覆花絮状婚羽。喙鲜红色,前端有一“V”形白带。虹膜赤红色,蹼黑色,体重4 -7千克,颈常呈“S”形弯曲,体态端庄美丽。黑天鹅产于澳洲,是天鹅家族中的重要成员,为世界著名观赏珍禽,是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Ⅱ中保护的珍贵野生动物。此只黑天鹅是迁徙途中因气囊受伤而停留在此养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