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林业局:松材线虫病歼灭战
来源:岳阳市林业局   2016-06-12 16:03
浏览量:1 | | | |

松材线虫病是威胁松林生态安全的重大危险性病害,它具有传播途径广,蔓延速度快,防治难度大的特点,被称为松树的“癌症”。近年来,临湘市国有白石园林场松材线虫病屡灭不绝,且有蔓延之势。为此,我们举全场之力,大打一场松材线虫病防治歼灭战。

战役一开始,我场就确立了“分期施治,综合治理”的指导思想,树立了打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持久战的战略目标。首先在疫情区设置诱捕器实行监测和诱捕,内置松褐天牛高效诱剂,捕杀松褐天牛。其次是林地清理。对病树和将要枯死的树木,实行全部砍伐,将枯树残枝集中烧毁。病树伐根不超过5厘米,用虫线清进行灌根处理,罩塑料薄膜后覆土压实。设立隔离带,切断松材线虫的传播途径,可切断天牛的食物补给,有效地控制天牛虫媒的扩散,达到防治松材线虫病的目的。再次是化学防治,对敏感的成片松林,用绿色威雷200—300倍液喷雾,每半月一次,杀死天牛幼虫。对有特殊意义的名松古树和需要保护的松树实行树干注药防治。四是生物防治。为防治初龄及寄生在树皮下的媒介昆虫,在松林用白僵菌粉兑水50倍液对松林喷雾。实行长期低成本,高效率的环保防治措施。

目前,这一战役有效地遏制了松材线虫病的扩散,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松材线虫病防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