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林业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林业局   2014-07-15 10:06
浏览量:1 | | | |

各县市区林业局:

今年以来,我市一些县市区出现了疑似松材线虫病枯死松树,松材线虫病防控形势严峻。为贯彻落实省厅松材线虫病防控会议精神,切实保护好我市森林资源,现就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危机意识

松材线虫病被称为松树的癌症,是一种毁灭性病害。其致病能力强,传播途径广,蔓延速度快,防治难度大,在全国15个省、我省6个市均有发生。我市临湘市、云溪区两疫点已达七年之久,两地政府及林业部门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但是效果仍不显著。我市松树资源丰富,面积达265万亩,占全市森林总面积的32%。目前,松材线虫病有向平江县、岳阳县、经开区、岳阳楼区扩散的危险,如若扩散成灾将对全市的森林资源造成极大的破坏,甚至引发生态灾难,给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林农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极不利于社会稳定。因此,各县市区要进一步提高对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的认识,增强防控工作的危机感、紧迫感,迅速采取有效措施严密防控松材线虫病。

二、加强日常监测,全面清理松枯死木

(一)临湘市、云溪区要高度重视除治工作,要按照市政府和省林业厅批复的《2013年度松材线虫病工程治理实施方案》要求,高标准严要求落实除治任务,对必须采伐的松木,要坚持先封后伐的原则,精心组织专业队伍统一采伐,保证除治效果。

(二)其他县市区林业局要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监测预警体系,充分发挥乡、村两级护林员的作用,把枯死松树调查上报列入乡、村两级护林员职责,建立覆盖全面、调查准确、上报及时的疫情监测体系,提高监测的覆盖面和调查的真实性。

(三)要严格执行松材线虫病春秋季普查,发现松枯死木应调查枯死原因,并及时组织砍除清理,对可疑松枯死木要及时取样镜检。要大力推广疫情有奖举报制度,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松材线虫病监测的积极性。要重点调查新建或改扩建铁路、公路、电力及通信线路两侧和木材加工企业、通信基站、变电站、部队营房(仓库)、建设工地等周围的松林,准确排查枯死松树,及时发现疫情。

三、坚持预防为主,抓好检疫工作

(一)在抓好疫区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的同时,要高度重视和加强未发生区的预防工作,充分利用现有森防力量,组织专业队伍,确定重点监测区域,开展常年定点监测和春、秋两次疫情专项普查。切实做到除治和预防并重,彻底扭转重除治、轻预防的被动局面。如发现松材线虫病疫情,要立即向当地政府和上级林业主管部门报告,并立即组织力量全面开展调查和除治工作。

(二)岳阳县、平江县、经开区、岳阳楼区要采用悬挂诱捕器等方法,降低松褐天牛种群密度,做好松材线虫病监测工作;加大对过境松木检疫力度,杜绝疫区松木流入境内,严防死守,筑牢松材线虫病隔离屏障。

(三)其他县市区要加大林业有害生物的检疫检查工作力度,对过往的松科植物及其产品和运输木质包装材料要进行严格检疫,严禁从疫情省、市调入未经检疫的松木、松木产品及松木包装材料;要加强对木材市场、木材加工企业的检疫监管力度,坚决制止违法使用松疫木及其制品的行为。

四、加强宣传教育,落实目标责任

(一)各地要通过电台、电视台、报纸、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宣传松材线虫病危害的严重性,普及松材线虫病的防治知识,增强林区广大干部群众的防范意识。要积极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共同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

(二)根据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签订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2011-2015年度)》及市政府和临湘市、云溪区政府签订的《2014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治责任书》的要求,市政府将对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执行情况进行考核检查,对取得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对监测不力、检疫执法不严、隐瞒疫情,贻误防治时机的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对非法经营加工利用疫木、使用疫木包装材料,造成疫情人为传播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对组织领导不力、没有落实预防和除治措施,造成重大损失的单位,严格追究领导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