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林业局关于加强黄脊竹蝗监测防治的通知
来源:市林业局   2014-07-22 15:36
浏览量:1 | | | |

各县市区林业局:

2013年黄脊竹蝗在我市平江、临湘、华容多地局部爆发成灾,给林农带来了一定的损失,且对今年虫害的发展及成灾埋下了较大的隐患。根据黄脊竹蝗发展规律,今年黄脊竹蝗在我市将可能大面积发生,如不及时防范控制,极有可能大面积成灾。为保障我市生态安全,维护林农利益,现就做好全市黄脊竹蝗监测防治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黄脊竹蝗是我市南竹的主要食叶害虫,对竹林危害极大,新竹叶片被吃一次后即死亡,壮竹叶被吃后发笋量大减,连续被害两次后死亡。死竹茎中积水,纤维败坏,不能利用,严重影响竹林产量和质量。根据2013年黄脊竹蝗发生情况,预计今年全市竹蝗发生面积将达近7万亩。各县市区林业局要充分认识做好黄脊竹蝗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把黄脊竹蝗防治摆在当前工作的重要位置,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黄脊竹蝗虫害发生,控制虫害发展成灾,保障生态安全。

二、加大力度,搞好虫情监测预测

7-8月份为黄脊竹蝗羽化迁飞季节,由于全市6月至7月初气温偏低,黄脊竹蝗尚未大面积爆发,但在7月底至8月气温升高后,预计黄脊竹蝗会大面积爆发并局部成灾。各地要加大监测力度,第一时间掌握虫情信息,做到早发现,早防治,扭转成灾趋势。

各县市区林业局要加大对黄脊竹蝗监测防治工作信息的反馈,及时上报相关情况和紧急信息。同时,要将本辖区黄脊竹蝗目前发生防治情况、后期发展趋势预测及将采取的防治措施等形成专项报告,于725日前上报市局森保科(邮箱:yyssbz@163.com)。

三、抓住关键,认真落实防治措施

7月底至8月初为黄脊竹蝗迁飞产卵期,各县市区林业局要认真组织搞好调查,最大限度地找到黄脊竹蝗的产卵地,做好标记,确定产卵地的范围及面积大小,使防治工作做到有的放矢,以最小的防治成本达到最佳的防治效果。在防治方法上,各地要摒弃以往“发现蝗虫治蝗虫”的被动治蝗习惯,要变被动为主动,变大面积化防为小面积的施药防治幼虫和运用成蝗诱杀治蝗。

小面积施药防治幼虫的方法是:在标记的集中产卵地或发现有大量跳蝻的竹林地中,在立竹竹杆上打一眼,用注射器注射2025ml杀虫双,杀灭跳蝻。

成蝗诱杀方法是:在分散产卵地及漏治集中产卵地中扩散的竹蝗,待其进入五龄或羽化为成虫后(时间在7月),按人尿18、杀虫双1的比例配备药剂,在气温达到33℃以上的晴天时用竹槽置于竹林下,诱杀竹蝗。

市局将加大检查督促和指导力度,并将各地开展黄脊竹蝗监测防治工作情况作为年终市政府对县市区政府林业工作目标考核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