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2014年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防治情况及2015年发生趋势预测
来源:市林业局   2014-11-13 16:10
浏览量:1 | | | |

各县市区林业局:

根据各县市区全年林业有害生物监测调查数据和统计分析,结合气候因子等因素影响,现将全市2014年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防治情况及2015年发生趋势预测如下:

一、2014年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情况

2014年全市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54.04万亩,成灾面积2.2万亩,病虫害发生率为6.6%,成灾率2.7‰,有害植物发生面积0.5万亩。

(一)2014年林业有害生物发生特点

一是虫害种类增加,出现了新的食叶害虫竹篓舟蛾、蛀干害虫萧氏松茎象;二是食叶害虫发生面积较去年有较大幅度上升,蛀干害虫发生面积呈下降趋势;三是油茶病虫害发生情况相对稳定,呈稳中有降趋势;四是松材线虫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发生面积有所增加。

(二)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情况

林业有害生物发生主要种类是:食叶害虫主要是马尾松毛虫、黄脊竹蝗、杨小舟蛾、杨扇舟蛾、竹篓舟蛾,蛀干害虫主要是桑天牛、松梢螟、萧氏松茎象;食果害虫主要是油茶象;病害有松材线虫病、马尾松赤落叶病、油茶软腐病、油茶炭疽病等;检疫性有害生物有松材线虫、加拿大一枝黄花等。

1.虫害

①食叶害虫

马尾松毛虫:马尾松毛虫今年共发生6.51万亩,较去年5.7万亩有所上升。主要发生区域在平江、岳阳县、汨罗、临湘等县市。

黄脊竹蝗:全市发生7.03万亩,较去年发生5.3万亩有所上升,主要在平江、岳阳县、汨罗、湘阴、临湘、华容、云溪等县市区发生。

杨小舟蛾:发生9.4万亩,较去年10.4万亩有所下降,主要分布于岳阳县、湘阴、汨罗、临湘、华容、君山等地区。

竹篓舟蛾:今年新发生,全市今年共发生4.6万亩,主要分布在临湘、湘阴、汨罗、平江、云溪区等地区。

②蛀干害虫

桑天牛:主要危害杨树,全市发生2.8万亩,较去年发生的2.6万亩有所上升,主要发生在华容、湘阴、岳阳县、汨罗等县区。

松梢螟:全市发生7.2万亩,比上年8.6万亩有所下降,主要发生在岳阳县、平江、汨罗、临湘、华容等县市区。

松褐天牛:全市现发生0.5万亩,较去年1.1万亩有所下降,主要发生在临湘市。

萧氏松茎象:今年在我市新发生,全市发生面积1.52万亩。

③食果害虫

油茶象:今年发生1.85万亩,与去年持平,主要发生在平江油茶主产区。

2.森林病害

松材线虫病:全市发生0.41万亩,较去年有所上升,主要分布在临湘、云溪两个疫点。

马尾松赤落叶病:全市发生0.84万亩,较去年1.01万亩有所幅度下降,主要分布在平江县。

油茶炭疽病: 全市发生7.93万亩,较去年8.31万亩有所下降,主要发生在平江油茶产区。

油茶软腐病:全市发生2.95万亩,较去年3.03万亩有所下降,主要发生在平江油茶产区。

3.检疫性有害生物

加拿大一枝黄花:主要在楼区、岳阳县、华容发生,全市约0.5万亩。

(三)发生原因分析

今年我市林业有害生物趋势的主要原因:一是秋季气温比往年高,降雨偏少,霜冻较晚,有利于食叶害虫生长繁殖,导致今年食叶害虫发生严重,并局部成灾;二是去年黄脊竹蝗大面积发生留下了较大的虫口基数,再加上去年黄脊竹蝗防治不彻底,造成竹子树势衰弱,给今年黄脊竹蝗、竹篓舟蛾的交杂发生埋下了隐患;三是油茶产业的发展,油茶纯林面积增大,不利于抵御病虫害,油茶经营户防治意识淡薄、防治方法不科学导致油茶病虫害一直居高不下。

二、全年林业生物灾害防治情况

全年全市防治面积50.78万亩,防治率94%,无公害防治47.7万亩,无公害防治率94%。

1.虫害

①食叶害虫

马尾松毛虫:防治6.33万亩,防治率97%,以生物防治为主;黄脊竹蝗:防治6.65万亩,防治率95%,以生物防治为主;杨小舟蛾:防治8.77万亩,防治率93%,主要是生物防治方法;竹篓舟蛾:防治4.21万亩,防治率92%,以化学防治为主。

②蛀干害虫

桑天牛:全市防治2.79万亩,防治率100%;松梢螟:全市除治7.04万亩,防治率98 %;松褐天牛:全市防治0.5万亩,防治率100%;萧氏松茎象:全市防治1.27万亩,防治率84%。

③食果害虫

油茶象:全市防治1.35万亩,防治率73%。

2.森林病害

松材线虫病:全市防治0.41亩,防治率100%;马尾松赤落叶病: 全市防治0.81万亩,防治率96%;油茶炭疽病:全市防治7.5万亩,防治率95%;油茶软腐病:全市防治2.65万亩,防治率90%。

3.检疫性有害生物

加拿大一枝黄花:对主要发生地进行了清除处理。

三、2015年发生趋势预测

根据全市对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情况,结合有害生物发生规律,综合气象资料,通过与各县区趋势会商,2015年我市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总体趋势是:病虫害发生形势较今年严峻,食叶害虫发生面积比今年有所上升,局部地区可能会爆发成灾。预测我市全年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约57.71万亩,成灾面积约3万亩。具体预报如下:

(一)病虫害预测情况

1.虫害

①食叶害虫

马尾松毛虫:发生7.6万亩,与2014年略有上升。主要在平江、岳阳县、汨罗、临湘等县市发生。

黄脊竹蝗:发生12.98万亩,较2014年有较大幅度上升。主要在岳阳县、平江、湘阴、汨罗、华容、临湘发生,预测将局部成灾。

杨小舟蛾:发生面积7.08万亩,与2014年比有下降,主要在岳阳县、湘阴、汨罗、华容、临湘、君山等县区发生。

竹篓舟蛾:发生面积6万亩,较今年有所上升,局部有成灾。

②蛀干害虫

桑天牛:发生3.29万亩,主要在岳阳县、湘阴、汨罗、华容等县区发生,较2014年略有上升。

松梢螟:发生6.6万亩,较2014年有所下降,主要分布于岳阳县、汨罗、临湘、华容等县区。

松褐天牛:发生0.82万亩,较2014年有所上升,主要分布于临湘、云溪。

萧氏松茎象:发生0.86万亩,较2014年有所下降,主要分布于平江。

③食果害虫

油茶象,发生2万亩,主要分布在平江。

2.森林病害

松材线虫:估计在临湘、云溪仍会有发生,预测面积为0.38万亩。

油茶炭疽病:发生6.5万亩,主要发生于平江县。

油茶软腐病:发生2.6万亩,主要发生于平江县。

3.检疫性有害生物

加拿大一枝黄花:预计发生1万亩,主要分布在楼区、岳阳县、华容,如不采取有效控制措施,发生范围仍可能继续扩大。

(二)预测依据

1.杨树收购价格下降,杨树面积增长趋势放缓,杨树虫害数量下降。

2.今年全市黄脊竹蝗、竹篓舟蛾的大面积发生造成竹子树势衰弱,易感病,且防治不足,防治基本是化学防治,无后滞作用,集中产卵地调查及清除各县区力度不够,预计竹子虫害危害形势严峻。

3.油茶病虫害根据监测没有较大变化,预计明年发生趋势会与今年持平。

四、明年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措施

(一)做好普查工作。认真完成第三次全国林业有害生物普查工作,全面掌握和准确预测我市有害生物种类、分布、危害程度,为森防工作奠定科学基础。

(二)加强政策宣传。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意见》,提高森防工作社会认知度,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到控制林业生物灾害的工作中来。

(三)抓好病虫防治。本着早发现、早防治的方针,对在调查中发生的主要病虫害及时进行了防治。接到报告后,及时赶到现场,了解有关情况,深入查看灾情,制定防治方案,最大限度降低损失。

(四)强化植物检疫。严格按照《植物检疫条例》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产地检疫和调运检疫,重点加强对调运林木种子、苗木和繁殖材料的检疫力度,认真执行“检疫要求书”制度,严防危险性、检疫性林业有害生物在我市传播。

(五)加强监测测报。以国家级林业有害生物中心测报点为重点,以各乡镇林站和国有林场为依托,狠抓测报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全市森防测报网络。认真制定测报工作, 坚持做好林业有害生物病虫情测报,按规定要求填报主要病虫害发生防治情况月报、季报和年报,认真做好预测预报,狠抓基础调查和监测,重点开展松材线虫病春、秋季普查,强化林业有害生物的监测预警。

(六)做好森防服务。及时发布森林病虫害有关信息,积极开展森防技术服务,扩大服务对象,提高服务效果,逐步实现森防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信息化,使森防工作更好地为林业建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