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林业局开展《习近平福建足迹》青年读书会暨公文写作专题讲座
来源:岳阳市林业局   2023-06-09 11:28
浏览量:1 | | | |

  为更好促进林业青年干部深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推动青年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见行见效,5月24日,岳阳市林业局举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第二次集中学习暨《习近平福建足迹》青年读书会,并邀请市委办公室副主任吴雄文同志作公文写作专题辅导。专题讲座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付冬蕾主持,总工程师李强初参加青年读书会并点评。市林业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全体成员,局属各单位负责文字综合、林情信息报送的干部参会。

  会上,全体青年干部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回信精神和《岳阳市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实施方案》,重点传达学习了5月11日全市青年理论学习工作推进会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读书会会议精神。6位林业青年围绕《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上卷和下卷,结合自身工作体会畅谈读书心得,特别是分享了书中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关于生态文明和林业建设的工作方法,从人民领袖的成长足迹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真理力量。

  公文写作辅导讲座上,吴雄文同志结合自身扎实的理论功底以及多年积累的公文写作经验,通过大量鲜活的案例,从“展示绩效,须得靠材料”“文无定法,写成即材料”“功在不舍,精心磨材料”三个方面,重点讲解了会议讲话、工作汇报、工作总结、典型经验、调研报告、宣传报道、信息报送等几类常用公文的写作方法和技巧,并勉励青年干部用“愿意写材料”的情怀、“揣摩好意图”的悟性、“日记成习惯”的积累、“奋笔不生疏”的习作和“精准不出错”的严谨态度对待公文写作。整场讲座重点突出、案例丰富,加深了青年干部对公文写作流程、规范的了解,加强了对公文写作方法技巧的掌握,切实提高了林业青年干部公文写作的能力和水平。

  3个半小时的辅导讲座和读书分享转瞬即过,思想在学习中升华,共识在分享中汇聚。付冬蕾副局长强调全体青年干部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写作能力,切实增强自身担当作为、争先创优本领,把学思践悟切实落实在工作中,坚持勤学苦练,把公文写作基本功练扎实,做到长期积累、久久为功、深研笃行,在实践中写出更多有分量、有深度、有影响力的公文佳作。李强初总工程师指出读书是修心的过程,青年干部要做到真读书、读真书,常学常思,学以致用,并对青年理论学习开展形式提出了建议和指导。

  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学习,对公文认知、写作技巧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受益匪浅,收获满满,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文稿写作锻炼,提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本领。

  下一步市林业局将继续加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规范化、常态化建设,深入推进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创新打造岳阳林业青年学习品牌,组织开展“与理有岳”主题党日活动、青年读书会、心得分享会等,在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谱写林业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