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林业局组织开展“五清”行动
来源:岳阳市林业局   2023-05-15 14:31
浏览量:1 | | | |

  5月10日,湖南省岳阳市新墙河国家湿地公园沿岸人头攒动,该保护地组织公园职工、青年志愿者等200多人开展“净滩行动”,全面清理湿地洲滩上的垃圾和河面漂浮物,这是该市林业局在全市自然保护地开展“五清”行动的缩影。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岳阳并提出“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的五周年,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岳阳市林业局在全市自然保护地全面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清查行动、人居环境清洁行动、林下可燃物清理行动、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清风行动、法律条规宣讲清朗行动”等“五清”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1个保护地围绕“五清”行动组织开展各项活动185次,参与人数达1378人次。共清查整改涉林生态环境问题10个;清理建筑生活旅游垃圾75.42吨、河道123.5公里、林下可燃物62公里;打击查处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19起,处理违法人员19人;宣传印发政策法规资料26540份,入户宣传4932次。

  通过开展“五清”行动,有效化解了各类涉林生态环境风险、最大程度消除了森林火灾隐患,打击了非法破坏野生动植物违法行为,提质了自然保护地清洁环境,为加强自然保护地保护监督,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筑牢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