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振兴路上》推介我市林长制推动生态产业化、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经验
来源:岳阳市林业局   2022-12-12 16:02
浏览量:1 | | | |

12月8日,中央电视台农业农村频道《振兴路上》节目以“林长制下的‘林黄金’”为题推介报道我市林长制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助力乡村振兴的典型做法和工作经验。

节目走进临湘市羊楼司镇、白羊田镇和平江县三墩乡童市镇,生动展示了岳阳推行林长制以来为当地林农带来的新成效、新变化,林业惠农资金补贴助力公益林资源养护,使林下经济快速发展,楠竹产业和油茶产业带动林农致富发家,林长助推修路,创新增设的林业技术员为林农带来了技术支持和培训……

市委书记、市林长曹普华接受采访表示,岳阳通过推行林长制,人居环境的“容绿率”、经济发展的“含绿量”、人民群众的“亲绿感”明显提升。理念更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以“林长制”促“林长治”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切实增强。山更绿了,森林蓄积量每年保持3.5%的净增率,全市森林覆盖率稳定在45.3%,湿地保护率达到71.9%,绘就了“千年山水古郡、大美森林岳阳”的秀丽画卷。生态更美了,完成长江岸线复绿2.9万亩,修复湿地生态10.2万亩,建成了兼具生态功能和景观效应的“绿色长廊”,“候鸟的欢歌”“江豚的微笑”“麋鹿的倩影”成为岳阳新名片。产业更强劲了,油茶、竹木、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林下经济、花木等林业五大产业加速发展,总产值达281.3亿元。老百姓获得感更多了,如今穿行在岳阳城乡,山在城中、城在林中、人在画中,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岳阳成为一座可以惬意深呼吸的城市。

岳阳市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揽,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扎实推进林长制,持续释放绿水青山生态红利,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