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助推林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岳阳市林业局   2022-12-29 14:27
浏览量:1 | | | |

今年以来,岳阳市林业局为积极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不断探索工作思路,积极创新工作举措,着力打造绿色、优质、高效、暖心的营商环境,助力林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创建森林城市,打造绿色营商环境

市林业局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 大力推进绿化美化。持续加大乡村绿化美化力度,努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完成村庄绿化、村庄公共休闲绿地建设各400个,新增绿地18公顷,完成露天矿山生态修复治理476.27公顷,村庄绿化覆盖绿化率经省级认定达52.2%。大力开展国土绿化造林工作,全市全年完成人工造林16.27万亩,封山育林8.9万亩,退化林修复11.16万亩,森林抚育8.69万亩,人工种草1万亩,草地改良1.48万亩。大力打造最美长江岸线,完成长江岸线绿化及提质2.89万亩,基本建成兼具生态功能和景观效应的“绿色长廊”。

  

(长江岸线绿化及提质)

聚焦改革体制机制,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进一步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围绕服务企业、方便群众,全面实行一网通办,30项三化事项全部进入政务服务中心。精简审批程序,压缩审批流程,将审批时间由20个工作日压缩到最快1个工作日办结。推动落实“非禁即入”政策。对林业领域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建立清理隐形门槛长效机制,执行公平竞争审查常态化。推动落实园区赋权政策。根据《湖南省园区赋权指导目录》,对岳阳经开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湘江新区湘阴新片区4个园区赋予部分市级管理权限,开展赋权业务培训班,促进园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助推园区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开展园区赋权业务培训)

 

聚焦坚持问题导向,打造高效营商环境

进一步疏通服务赌点、化解办事痛点,让政务服务更加便捷高效、舒心暖心,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 活动,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保林以群众身份和办事员身份到市政务服务中心,体验办事服务全流程。进一步优化重点项目林地许可。积极争取使用林地指标,全力保障民生工程、重点项目使用林地供应。全市共申报使用林地项目294宗,使用林地面积706公顷,在省局下达的林地指标基础上多争取406公顷。进一步加强项目对接和主动服务。加强林业部门在建设项目中前期介入和指导论证,提升项目落地落实速度,指导做好相关报批手续,促进项目落地落实。积极协调岳阳乙烯项目林地报批工作,从12月6日受理到12月9日,仅用了3个工作日就提前拿到国家林草局批文,高效完成重点项目的服务。

 

(党组书记、局长王保林体验办事服务全流程)

聚焦规范监管执法,打造暖心营商环境

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24家市场主体开展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对检查结果及时上报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并在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市林业局网站进行公示。持续完善林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检查结果运用,结合行政审批进行综合管理,对检查对象建立红黑名单制度,将红黑名单和奖惩规则与林业部门审批、监管、服务等业务流程相结合,依法依规实施信用激励、开展失信惩戒。除投诉举报外,对新登记的、信用高、风险低的市场主体降低检查频次和比例,优化林业行业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