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林业局组织开展洞庭湖区域水鸟同步调查
来源:岳阳市林业局   2022-02-10 09:17
浏览量:1 | | | |

近日,省林业局首次组织开展洞庭湖区域水鸟同步调查。本次调查共设置样点150个,记录到洞庭湖区域的水鸟74种40.4万只,其中:中华秋沙鸭等国家I级重点保护鸟类5种447只,小天鹅等国家II级重点保护鸟类12种2.5万只,“三有”鸟类57种37.8万只。岳阳集成麋鹿省级自然保护区长江故道大港段观测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黑鹳140只,这是目前国内发现的最大黑鹳种群。记录的水鸟种数和数量刷新了历史记录。

在往年洞庭湖水鸟调查区——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洞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和横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设置调查样点52个,记录水鸟54种29.8万只,较上年28.8万只增长1万只,同比增长3.4%,占洞庭湖区域水鸟总数的73.9%。

除往年调查的洞庭湖4个自然保护区外,本次还调查了洞庭湖区域4市26县24个自然保护区的水鸟,设置调查样点98个,共记录到水鸟29.8万只。

本次调查由省林业科学院承担技术指导,环洞庭湖的岳阳、常德、益阳、长沙市林业局,26个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和28个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共同完成。为科学有效开展调查,省林业局编制了《环洞庭湖越冬水鸟同步调查工作方案(2021-2022)》《洞庭湖区域水鸟同步调查技术规程》,举办了洞庭湖区域越冬水鸟调查技术培训。本次调查取得了洞庭湖区域水鸟同步调查宝贵经验,有助于完善洞庭湖区域水鸟和迁徙通道候鸟同步调查监测工作机制,为研判洞庭湖区域水鸟栖息及生境状况,开展洞庭湖区域生态保护修复,利用水鸟资源,防控鸟类等野生动物致害提供科学依据,进一步助推洞庭湖区域生态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