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公布 湖南4家上榜
来源:岳阳市林业局   2022-01-04 14:47
浏览量:1 | | | |

红网时刻1月2日讯(记者李璐)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第五批123个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名单。湖南省绥宁县神农金康中药材种植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桑植县康华粽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澧县马踏溪中药材种植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益阳市资阳区中药材种植林下经济示范基地4家单位入选。

湖南林下经济发展欣欣向荣产值约420亿元

林下经济,主要是指以林地资源和森林生态环境为依托,发展起来的林下种植业、养殖业、采集业和森林旅游业。

近年来,湖南依托优质森林资源,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截至目前,全省林下经济产值约420亿元,利用林地面积3589.96万亩,确定省级林下经济发展重点县20个,共创建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59个、省级林下经济产业园45个、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400个、省级林下经济科研示范基地8个。

湖南扶持“新化黄精”“通道黑老虎”“石门林蜂”“芷江白蜡”“慈利杜仲”5个特色林下经济品牌建设,为林下经济产品打通销路、拓宽市场。其中新化县被评为“中国黄精之乡”,每年举办“中国黄精产业发展研讨会”,邀请全国知名相关专家进行经验交流、技术指导,为林下经济产业提供咨询技术服务。

目前,全省已探索出“龙头企业 专业合作社 基地 林农”和“龙头企业 基地 林农”等发展模式,良好的示范作用让越来越多的林农参与到林下经济产业发展中来。

“以草防草”:中药材立体种植利于恢复植被还可防虫

2017年,益阳市资阳区中药材种植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在益阳市资阳区新桥河镇新胜村等地,试点山苍子、迷迭香、积雪草等芳香中药材立体种植。

山苍子、金桂、迷迭香、金银花、艾叶等种植后,投入少,见效快,第二年即可开始采收,可连续收获10年以上。且立体套种之后,不会对水土造成任何流失,不同香味中药材多样化种植还可以防虫,维护简单,易操作,能够在较长时间内为农民带来稳定的收入。目前已带动100多户农户进行就业,每户每月劳务收入3000-3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