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
来源:岳阳市林业局   2020-03-13 18:13
浏览量:1 | | | |

近日,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部署安排,根据《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申请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函》(岳政函〔2020〕15号)文件精神,岳阳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全面启动。岳阳市林业局作为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牵头单位,提早谋划,高点布局,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目标任务,成立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制定2020年创森工作要点,并对照《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36项指标,组织有关人员逐项开展摸底自查和资料收集等工作,积极开展创森工作的前期各项准备事宜。

截至目前,全市林业面积624819.5公顷,森林覆盖率稳定在45.3%,活立木蓄积量2452.9万立方米,湿地保护率达77.28%,心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平方米,城市主次干道林荫道路率达80.1%,古树名木保护率达到100%,先后获评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中国观鸟之都、最值得向驻华大使馆向世界推荐的中国生态城市等城市名片,已基本具备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条件。

绿色是社会永恒的追求,森林是人类理想的家园。良好生态环境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改善人民生活质量、提升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的基础和保障,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和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建设国家森林城市,就是让森林走进城市,促进城乡居民身边增绿,发展生态公共服务,让居住环境绿树环抱、生活空间绿荫常在,形成“出门能见绿、游憩在林下、休闲进森林”的绿色岳阳,以满足市民亲近自然的渴望,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的新要求,增强民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让岳阳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每一项成果真正惠及全市人民。当前,岳阳正迈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对于处在打造湖南新增长极和大城市进程中的岳阳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